•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人间自有长情在 代为祭扫寄相思

2020年04月04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杭州4月4日电(记者李平 许舜达)今年2月,王女士在父亲过世后悲痛不已,但近日杭州萧山殡仪馆细心周到的服务,让她感受到了些许宽慰。

  清明节前,本要去公墓祭祀父亲的王女士,因为疫情原因,不便到墓前表达哀思。想起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她尝试着询问能不能代为祭扫。

  接到这个请求后,曾送别王女士父亲最后一程的萧山殡仪馆工作人员李晓玉,马上应承了下来。这位只有25岁的姑娘已经多次代客祭扫。

  “每一次代为祭扫,我都怀着真诚和敬意。每一座墓碑下面,都是一段人生,一个故事。”李晓玉说,给她印象最深的一次代为祭扫是入职那年,有位老人过世后,国外工作的子女请她代为祭扫,她了解到老人爱放风筝后,在墓前放了一只风筝,拍照后发给老人的子女,他们看后非常感动。

  用白毛巾轻轻擦拭墓碑、献上鲜花与祭品、鞠躬致敬、轻念一段悼词……每次祭扫时,身穿职业装的李晓玉都用专注的眼神、庄重的动作完成以上仪式,体现出她的专业与细致,也因此获得了客户的信赖。

  每次代为祭扫时间虽只有10到15分钟,但从与客户沟通、购买鲜花等祭品、熟悉悼词等,李晓玉一般都要准备两个小时左右。

  “代为祭扫只是我的副业,我的主业是殡仪馆的司仪,有时候还要做入殓师。”李晓玉说,不管是给遗体洗澡穿衣化妆,还是到墓前代委托人寄托哀思与怀念,他们所做的就是“让逝者安心地走” 。

  “帮助有困难的客户完成心愿,将哀思和怀念带到逝者墓前,让客户心灵安宁,这就是代为祭扫的意义。”李晓玉说。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客户在国外工作学习等原因,萧山殡仪馆最近已接到30多个“代为祭扫”服务需求。

  “随着社会发展,人的活动半径增大,祭祀观念改变,代为祭扫服务将会越来越多。”杭州萧山殡仪服务中心总经理倪云龙说。

  在经历一次次送别,传达一份份思念之后,李晓玉对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爱因思念而永恒,因长情而牵挂。我们被最爱的人温暖带入人间,亦是希望温暖地离开。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