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校方大力支持 马来西亚一中学龙狮队“舞”出名堂

2020年04月07日 10:4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虽然武吉甘蜜国中华裔学生人数仅有24%,却在两年内先后成立醒狮队及舞龙队,展现多源文化色彩,也受到校方的肯定。(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虽然武吉甘蜜国中华裔学生人数仅有24%,却在两年内先后成立醒狮队及舞龙队,展现多源文化色彩,也受到校方的肯定。(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国侨网4月7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全校华裔学生比例仅占24%的马来西亚东甲县武吉甘蜜国中热衷推动中华文化,两年内先后成立醒狮队及舞龙队,逐渐“舞”出名堂。

  武吉甘蜜国中今年学生人数共有1370人,其中巫裔生占1015人、华裔生329人、印裔生24人及其他族群学生6人,该校龙狮队在创办初期就得到开明的校方全力支持。该校不只协助学生成立龙狮学会(Kelab sekolah),还纳入正规课外活动中的其中一个项目,鼓励有兴趣的学生踊跃加入。

  校长:极力展现多元文化色彩

  据武吉甘蜜国中校长沙里曼指出,该校是一所巫裔学生占多数的中学,为展现多元文化色彩,两年前成立了醒狮队,去年再创设龙狮队。

  他说,这受到了华社的热烈支持和其他族裔的欢迎,该校极力打造的多元文化色彩,受到各界认同。

  龙狮队逐渐打响知名度

  他指出:“创办龙狮团时,本地华社出钱出力,合力购置狮头、锣鼓、钹铜、大头佛服饰等舞狮器具。”

  武吉甘蜜国中龙狮队顾问老师郑敦鸿表示,该校龙狮队在本地已经逐渐打响知名度,不少当地社团、商家、学校庆典活动,会邀请龙狮队参与表演,在新春佳节期间,也会派队向各界贺年。

他说,该校龙狮队还多次受邀到官方场合上表演,其中一项就是参与武吉甘蜜宗教中学庆祝国庆日庆典,体现出各族群文化的交融。

他指出,当该校醒狮队表演完毕,友族同胞会献上他们鼓励的掌声,对老师及学员所付出的心血给予肯定。

  盼能拥有自己龙头

  武吉甘蜜国中龙狮队顾问老师陈矜莲指出,该校两年前率先成立醒狮队,当时不仅向校外团体求借狮头,因学校没有适合的场地,就连训练的场地也必须在外进行。

  她续说,在多名本地热心人士的合力支持下,如今完成了购置狮具的愿望,同时,校方也得到教育部拨款提升硬体设备,尤其是增设了加盖空间,让龙狮队有舒适场地进行训练。

  “唯独刚于去年成立的舞龙队,该头龙头还是向外团体要求借出,本校龙狮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够拥有自己的龙头,这是师生今年最大的心愿。”

  教练都是义务教导

  郑敦鸿强调,该校的龙狮队教练都是义务性教导,每个月会进行至少一两次的训练,学员从预备班到中五生都有,如果是刚加入龙狮队的学员,会从最基本的舞步开始学起。

  他说,一些对龙狮有兴趣的学员,还会自行上Youtibe来研究及学习其他狮队的舞步,可以看出学员们的用心。

  他补充,最难能可贵的是,一些留在本地发展的毕业校友,也会不时回校园观看学弟学妹练习舞龙舞狮。(陈浩瑞)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