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让中医药瑰宝惠及全球

2020年04月16日 16: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让中医药瑰宝惠及全球——专访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

  人民网曼谷4月16日电(记者孙广勇) “在中国医治新冠肺炎患者中,中医药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证明了中医药的奇特疗效。目前中国疫情已基本控制,中国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捐赠医疗物资、中成药,派遣医疗专家组奔赴其他国家协助救治。中医药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让中医药瑰宝惠及全球,”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泰国自3月中旬疫情出现上升,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来减少感染,宣布实行全国紧急状态,要求民众居家隔离。泰国政府、卫生部、现代医学部门动员大量人力物力开展预防和救治。近日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下降,这是非常喜人的拐点。然而,尚有50%患者仍在治疗中。“泰国中医师总会认为,除了控制新增感染者外,还应增加针对感染患者的救治指南,以减少占用有限的公共卫生资源,在治疗手段上,中医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林丹乾说。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信心来自传统中医学丰厚的底蕴。“有老祖宗的指南,有多年的临床经验,泰国中医师总会很有信心,已经向泰国卫生部请缨上一线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林丹乾说。

  “而且事实证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要成效,中医药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为国际社会所重视。中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万多人使用了中医药,占比超过91%。在目前西医没有有效治疗药物的时候,中医药却有较高的疗效是因为传统中医学积累2000多年来应对传染病的知识。用于治疗病毒感染后肺部发炎的‘清肺排毒汤’在公元三世纪的中医经典《伤寒论》就有记载。”林丹乾说。

  林丹乾介绍,泰国中医师总会参加了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的视频连线国际会议,研讨“中医药参与救治全球流行病”的主题,分享世界各地中医师在抗击新冠肺炎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益探索。他表示,作为中医药国际抗疫倡议书发起人之一,泰国中医师总会向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呈交一份报告,提出邀请中国中医专家组到泰国协助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这一计划也得到了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的支持。

  林丹乾表示,泰国是中国之外第一个中医全面合法化的国家,中医传入泰国已经有近千年历史。2000年泰国中医合法化,从国家立法层面给予中医认可。历史上,中医抗瘟疫就有施药救治的传统,中医要在海外发扬光大,在国家发生疫情的时刻,中医要站出来救治民众,度过难关。中医药治疗的效果是抗阳作用强、复阳比例少,说明中医药凭借从悠久历史中总结探索的经验,能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世界各国,哪个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只有携手合作,才能战胜病毒。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显著作用得到各界认可,希望中国中医专家组到泰国协助患者救治,为泰国提供中医药专业经验、医疗人员方面的帮助,提高治疗效果,为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药相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探索道路。泰中联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林丹乾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