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技艺守匠心 不惧巷深香自飘

2020年04月26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华网/王雷 摄)
(新华网/王雷 摄)

  非遗技艺守匠心 不惧巷深香自飘

  4月16日,工人们在手工拌料。这是一个非常讲究的过程,需要做到稳、准、细、净,只有具备多年经验的酿酒师凭借敏锐的触觉与感官,才能完成整个拌料过程。

  “观其色、闻气味、摸其格、咬其骨”这是它的十二字诀。

  “绵甜、醇厚、余味悠长。”这是它独特的口感与味道,融合了浓郁窖香和幽雅酱香的复合香气。

  “选用优质的高粱、大米、玉米、小麦、糯米五粮酿造,以菊花心曲为动力,拌在蒸煮糊化的粮食中,经陈年老窖发酵,全程采用纯手工制作。”段兆法,安徽省界首市人,金裕糟坊的第四代传承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说到金裕皖酒如数家珍。

  界首,安徽的酒乡,酿酒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原地区的酒文化发源地。金裕皖酒便发源于此,目前是安徽省六大原酒生产基地之一、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段兆法作为一名白酒酿造手艺的传承人,四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手工酿酒之道,书写出当地白酒传奇。

  据《颍州志》记载:北宋皇祐二年秋(公元1050年),颖州知府欧阳修巡视界沟(今界首),闻酒香,见酒坊。一叟求赐名。修曰:“民风淳朴,金天裕地,金裕何如?”金裕皖由此得名。

  走进金裕糟坊的曲酒车间,浓郁的酒糟味扑鼻而来,每一根与甑锅连接的不锈钢管道,都有金裕坊酒潺潺流出,散发出浓郁的五粮香气。

  据介绍,金裕皖酒酿造技艺沿用中原地区老五甑古法酿造工艺,结合本地的土壤、水纹、气候、窖池等条件,因地制宜,以味定格,通过手工制曲、分层入窖、打梗摊晾、稻壳清蒸、续糟混蒸、双轮发酵、看花摘酒等主要工艺,最终形成独具金裕皖特色的酿造技艺。

  这个汇聚了四代人心血的酒坊,依旧沿用看得见的非遗传承,用工匠精神匠心打造。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