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2020年04月26日 17: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许婧 摄
“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许婧 摄

  中国侨网上海4月26日电 (记者 许婧)由上海市政府侨办主办、上海市华侨书画院承办的“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26日在八号桥艺术空间开幕。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上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市医务工会主席郑锦和上海侨界书画家等50余人出席。

“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许婧 摄
“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许婧 摄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硬仗背后,有无数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社区干部群众……千千万万个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人,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上海市华侨书画院的58位书画家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手中画笔描绘抗击疫情、讴歌真善美,创作了许多有情怀、有温度、有力量的书画作品。画家杨宏富,擅长速写漫画。

  从武汉封城开始,他就以惊人的速度每天创作。他的作品大多成系列完成,每个系列表达一个抗疫的主题。如《向抗击病毒最可爱的人致敬》,就表达了对快递小哥、超市收银员、环卫工人等最平凡岗位人员的敬意。在这场激情挥洒的抗疫创作中,他算是最高产的画家之一。

“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许婧 摄
“献给最美逆行者”上海侨界书画家作品展开幕。 许婧 摄

  书画院副院长奚文渊,作为上海一线的人物画家,在此次抗疫主题创作中,也是最早投入创作的先行者之一。他的作品《上海大年夜》,根据全国拉响疫情警报后上海迅速反应的一系列措施为素材,以时间排序为轴线,生动再现了“上海速度”“上海温度”。在疫情肆虐的几十个日日夜夜里,画家们激情挥毫,争相为爱发声,为冲锋定格,为精神添彩,为英雄塑像,为国家祈福!

  策展人许政泓告诉记者,为表达对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敬意,书画院的画家们在得知援鄂医务人员即将返沪的消息后,又再次全情投入,精心创作了235幅描绘祖国河山美景、展望战疫胜利后“春天”的书画作品,并将通过上海市卫健委把这批满怀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的作品赠送给“最美逆行者”——上海援鄂和在沪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工作者。

  展览设置“艺心战疫”和“与爱同行”两大板块,分别展示上海市华侨书画院的书画家们在疫情期间创作的部分抗疫主题作品,以及献礼给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代表作。

  据介绍,此次展览记录感人瞬间,讴歌抗疫英雄,传递爱与关怀,充分彰显了侨界书画家的使命担当和艺术作品的感召力,进一步发挥了“带着艺术回家来”侨务文化活动品牌在疫情期间树信心、稳民心、暖人心的积极作用。

  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