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意大利医生推广八段锦 帮助医护人员更好应对疫情

2020年04月28日 16: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国人抗疫故事】意大利医生推广八段锦 帮助医护人员更好应对疫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承杰):意大利中部城市博洛尼亚的马乔雷医院开设的八段锦课程,日前迎来首批10名当地医护人员参加学习。项目发起人意大利博洛尼亚卫生医疗局临床心理科教授帕里亚罗表示,研究表明八段锦有助于缓解压力,提升人体免疫力,并且简单易学,可以帮助医护人员更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帕里亚罗是博洛尼亚卫生医疗局临床心理科负责人。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工作时,他在偶然机会下学习了八段锦,并在回国后将这一中国传统健身方法纳入医院培训体系,主要用于缓解医护人员身心压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帕里亚罗发现武汉的医护人员和病人通过练习八段锦配合防治,这使他受到启发,萌生了让当地新冠肺炎救治一线医生进行尝试的想法,“疫情暴发后,我上网查询武汉医院的抗疫举措,结果看到有医生和病人一起练习八段锦的场面。但我也不完全是因为武汉的医院这么做了就直接照搬过来,八段锦确实对增强免疫力有帮助,所以我们首先进行尝试,希望接下来能在博洛尼亚其他医院推广。”

  八段锦的课程公布后很快吸引了100多名医护人员报名,不过由于场地限制和防疫要求,在4月23日举行的首次课程只安排了10名马乔雷医院急诊科和重症科的医生参加,内容分为理论讲解和实践练习,时长一个半小时。帕里亚罗表示,参加者的反馈非常积极,“大家普遍的反应是觉得非常有意思,就像做体操一样,同时我也向参加课程的医生讲解了其中的原理,收到的反馈非常积极,很多人都表示要推荐给其他同事。但目前还不能下论断说对整个群体都有效果,我想等过一段时间,在参加者达到一定数量后再做判断。”

  帕里亚罗认为,西医和东方医学有各自看待问题的方法和角度。近年来,不少东方的古老智慧正在得到科学证实。“最近15年来,有不少西方科研期刊发表了关于八段锦的研究,通过西方科学证实了它具有一定效果,不仅是心理层面的帮助,对于治疗一些严重的慢性病比如帕金森也能起到辅助作用;另外还有实验证明它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最重要的是,它不像太极那样难学。八段锦非常适合西方人,简单有效。”

  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帕里亚罗认为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合作和跨文化之间的交流能为战胜病毒注入力量,“我们应该意识到自己是全人类的一部分,每个国家都具有自身的独特性,但这并不妨碍各国人民的共享与合作精神。在这一紧急时刻,团结是最重要的,批评指责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的是互助与合作。”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