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把抗疫之爱讲给世界听

2020年05月07日 15: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把抗疫之爱讲给世界听

  5月4日,澳大利亚悉尼,来自悉尼华星艺术团的多个团组正在召开一场视频创作会。一部原创专题片和一部大型原创诗歌音乐会《世界同在让爱呵护》正在酝酿之中,他们计划通过艺术的形式,把抗疫之爱讲给全世界听。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身在海外的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华侨华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海外华侨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祖(籍)国涉侨机构无微不至的关爱等感受特别深刻。”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说,原创专题片和大型原创诗歌音乐会均以表现抗疫之爱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的形式传播,给全世界带去温暖与鼓励。

  这种温暖与鼓励来自于余俊武的亲身体验。疫情在中国蔓延时,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成立了抗击疫情特别委员会,起初是支援祖(籍)国抗疫。之后疫情开始在澳大利亚蔓延,特别委员会又积极与澳大利亚卫生部门等保持密切联络,支援住在国的抗疫工作。

  余俊武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悉尼华星艺术团也积极筹款捐物,支持住在国,心系祖籍国。“我们48个团组分成了12个互助组,大家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他说,当祖(籍)国涉侨部门给侨胞送来爱心口罩时,互助组第一时间分发下去,把祖(籍)国的关心送到每一个侨胞手中。疫情期间,侨胞们只能宅居家中,艺术团一方面加强交流,了解大家的困难,及时帮扶。另一方面,为丰富侨胞们的居家生活,还通过线上教授舞蹈、音乐等艺术知识。

  过去,每年春节都是余俊武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侨居澳大利亚多年,他所带领的华星艺术团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多个市郡新年嘉年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他们的演出活动受到了较大影响。“既定的演出仅举行了三分之一。”余俊武说,2月以来,疫情逐渐开始在澳大利亚传播。“在政府没有取消演出活动之前,虽然知道有风险,但我们仍然时刻准备着。最后,2/3的演出被取消,我们之前的准备工作都做了无用功,但团员们也丝毫没有怨言。”相反,余俊武带领艺术团一直在用艺术的方式做鼓舞人心的工作。今年2月,艺术团创作了MV《把爱传递》,表达了华侨华人、留学生身在海外,但时刻心系祖国的真情。如今,积淀在他内心的爱与感动让他再次有了创作专题片以及大型诗歌交响音乐会的想法。

  “所有的节目都是我们的原创。”余俊武举例说,其中一个节目《问候》来自于他亲眼所见的一个场景。不久前,他早晨散步时,看到几位澳大利亚的老人,大家隔着远远的距离,却在互相问候。“你好吗?”一句简单的问候,在当前的疫情下,却有许久不见的关切,这让他格外感动。他随即找来词作家创作了歌曲《问候》。

  余俊武透露,大型诗歌交响音乐会由艺术团的华人艺术家与澳大利亚当地乐团的音乐家一起合作完成,主题“世界同在,让爱呵护”正是表现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大爱,号召大家共同呵护和谐世界。其中,专题片预计6月完成拍摄,音乐会将于9月底推出。(纪娟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