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创新表演形式传递战疫力量 华人艺术家绽放别样魅力

2020年06月12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创新表演形式 传递战疫力量
华人艺术家绽放别样魅力(侨界关注)

  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跳跃,《埃斯特庄园水的嬉戏》旋律如水般流淌,美妙的庄园喷泉美景仿佛就在眼前……对德国华人钢琴家张海鸥来说,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演奏。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听众,正通过网络直播欣赏他的钢琴演奏。

  近日,张海鸥参与了由德国古典音乐线上直播平台Classic At Home举办的全球线上音乐会。“希望在特殊时期传递抚慰人心的正能量。”张海鸥说。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多国华人艺术家“花式出招”,或创新排练及演出形式,或从战疫经历中汲取创作灵感,用艺术作品凝聚战疫力量,传递信心与勇气。

  艺术创作不停步

  “一声简单的问候,温暖便涌上心头。我们同住地球村,永远是朋友……”这是澳大利亚悉尼华星艺术团最近推出的一首原创歌曲。柔美的女声合唱展现出人与人之间的珍贵情谊。谈起这首歌的灵感来源,艺术团团长余俊武描述了这样一副场景:一天清晨,阳光熹微,几位在公园散步的老人悠闲自得,微笑着互相问候祝福。

  “最近还好吗?”——这声平凡又动人的问候,让余俊武灵光乍现,他马上联系词曲作家创作歌曲。两个小时后,歌曲《问候》诞生了。

  “疫情发生后,悉尼华星艺术团的48个团队都停止了聚集性训练和演出,但大家也没闲着。”余俊武说,“我们创作了《问候》《为你点赞我的朋友》《让我用爱拥抱你》《把爱传递》等一大批原创歌曲,体现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同心同德抗击疫情的赤子之情。”

余俊武(右一)带领悉尼华星艺术团成员排练节目。
余俊武(右一)带领悉尼华星艺术团成员排练节目。

  巴西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同样忙碌。据团长李青霞介绍,在不久前举办的“大爱有声 四海同心”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上,艺术团献上开场节目《手牵手》及歌曲《让世界充满爱》。此外,艺术团青年舞蹈队发挥独特创意,设计了一组快闪舞蹈训练视频,展现青年艺术家们居家隔离期间的别样风采。

  “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知道千千万万个你,谱写的英雄赞歌,铭刻在历史的丰碑里。”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欧作曲家朱培华以激昂的旋律,将歌曲《你》献给所有抗疫斗争中的英雄。

圣保罗华星艺术团成员居家隔离期间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日常训练及交流。(李青霞供图)
圣保罗华星艺术团成员居家隔离期间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日常训练及交流。(李青霞供图)

  “歌曲中的‘你’是医护人员,是小区保安,是环卫工人,是一线民警,是每一个安心宅家、用实际行动配合疫情防控的千千万万普通人。”朱培华说。

  从赞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出征,出征》,到献给武汉人民的生命颂歌《樱花雨》,再到充满坚定斗志的《我们是荆门》,朱培华笔下的串串音符正化为千钧力量,振奋人心。

  云端舞台也精彩

  “音乐家通过演奏传递情感,与观众产生磁场互动。这些效果只有现场演出能实现。”首次参与线上直播音乐会的张海鸥,对这种新的演出形式曾有不少担忧和疑虑。

  经历线上演出“初体验”后,张海鸥对观众们的积极反馈既惊又喜。“1000多名观众全程听完了音乐会,他们用英、德、俄三种语言热情留言。”张海鸥说,“我是首位收到Classic At Home平台演出邀请的华人音乐家,也是此次演出中收获观众留言最多的一位,我倍感自豪。”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艺术家在云端舞台绽放别样魅力。线下转线上,形式虽变,精彩不减。

  最近,余俊武在为6月13日举行的“五洲同心 四海一家”爱乐之声云端音乐会做准备。“悉尼华星艺术团推荐了3个作品,通过3种不同的艺术风格呈现。”

  “我们的舞台更大了!”余俊武感叹,与过去单纯的舞台表演不同,线上演出更重视音视频拍摄及剪辑效果。各种艺术手法的运用将进一步增加作品感染力,营造更具特色的表演氛围。这对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新的表演模式吸引了许多年轻艺术家参与进来,他们充分发挥艺术创造力及技术水平,进一步丰富了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余俊武说,后疫情时代,文化艺术的多元形式为华人艺术家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空间。海外文化艺术团体不断发展,聚集具备多元化、专业化素质的各方人才,将进一步丰富和增强品牌的综合魅力。

  除参与线上演出外,李青霞还带领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开展各类线上训练。“声乐组和青年舞蹈队打头阵,通过视频连线开辟交流平台;艺术培训班开展舞蹈、小品表演的视频教学,培养孩子们独立模仿及适应视频学习的能力,学员每周上交视频作业;此外,我们还组织所有队员参加线上健身训练,被其他侨社点赞、效仿。”李青霞说。

  多元文化相辉映

  张海鸥对一个画面印象深刻:奥地利布鲁克纳音乐厅内座无虚席,人们在听完他演奏后,纷纷起立鼓掌,请求加演。

  “那是2月份我的最后一次线下演出。当时,中国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欧洲一些国家出现了个别借疫情歧视华人的事件。我一度担心自己的演出会受到影响。”张海鸥说,“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那场演出门票全部售罄,观众们给予热烈的掌声,我又加演了中国民乐《浏阳河》,受到观众们的欢迎。”

  “让爱回家”——这是余俊武正在筹备的一台大型原创音乐会的主题。“经历疫情考验,人们应该认识到,爱能够超越国界和种族,成为全人类永恒的力量。”余俊武说,在舞台设计上,我们构思的一个场景是,人们在战胜疫情之后走出家门,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放声合唱,表达对未来的信心。音乐会将由当地交响乐团演奏,由华星艺术团演唱原创歌曲,着重体现多元文化的和谐交融。

  前不久,朱培华收到了来自中国和卢森堡听众对《出征,出征》这首歌的反馈,这让他备感欣慰——浙江人民医院的两位年轻护士唱着这首歌,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她们从歌声中获得更多战胜疫情的力量;卢森堡的一位外国友人虽然听不懂歌词,但他从MV画面和音乐旋律中,“感受到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众志成城的力量”。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借音乐创作更好地讲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表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朱培华说,我计划尝试用中英文双语创作歌曲,为希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外国朋友提供便利;同时,我还想尝试用西方乐器演奏中国的民族风曲调,为传播中国的民族音乐、促进中西艺术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