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俄罗斯龙报:疫情中,在华留学生感受患难与共的友谊

2020年06月12日 13:5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2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报道,新冠疫情目前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如今,中国各地已经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学生们也相继迎来了“迟到”的开学季。一些在中国留学的俄罗斯学生表示,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甚至让他们的留学生涯留下了一些遗憾;不过,经过“此疫”,他们也从风雨中看到了中俄两国的真情。

  毕业典礼对于学生们来说是学生生涯最期待、也最具仪式性和象征性的时刻,然而,对于在中国留学的俄罗斯大四学生娜塔莎来说,一场毕业典礼此时却成为了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因为疫情,学生不能线下聚集,所以大家都没办法参加毕业典礼了,真的是太遗憾了!”

  疫情虽然给她的留学生活带来了遗憾,但并没有影响她对留学中国的看法,“我还是觉得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学中文,后来又到了中国,因为在这里让我看到了一个新世界。”

  四年的在华学习生活,不仅带给她一个新世界,此次疫情更让她感受到了中俄两国“患难见真情”的友谊。“回想中国疫情暴发初期,俄罗斯各界很多人都自发录制加油视频支持中国抗疫,真的很感人,我觉得这反映出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那份真挚感情。”

  对于两国之间的相互支持,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阿丽娜·卓拉波娃深有感触。“我特别想感谢在疫情暴发时中国政府对我们在华俄罗斯留学生的保护,我也特别想感谢母校的每一位老师对我们留学生的支持和关心。”在她看来,两国人民向来有着患难与共、互相帮助的传统友谊,非常时期,留学生们得到了来自中国各界的关心和保护就是这种友谊的体现。

  当然,留学生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互相帮助”精神。阿丽娜·卓拉波娃介绍,“记得在疫情期间,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留在中国的俄罗斯学生还担当了‘防疫志愿者’,协助完成了留校外国留学生的体温检测、排查登记等工作,也为抗疫贡献了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际上,此前中国全力抗疫期间,还有很多国家的学生也像俄罗斯留学生一样,在社区协助测量体温,做临时翻译,帮忙递送物资,留在中国,并参与到了抗疫工作中。

  如今,中国各地已经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娜塔莎从新闻和朋友圈里得知了这些消息;欣喜之余,也让她将更多关注投向了自己的国家。

  “随着俄罗斯疫情好转,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也会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中。”娜塔莎说。(穆非)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