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日圆了英雄梦 上海混血小童化身孙悟空

2020年06月15日 10:1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遗日圆了英雄梦 混血小囡化身孙悟空

  拔一根毫毛,吹一口气,一群猴子猴孙如梦初醒,从被定住的法术中脱身,上蹿下跳地围在小小孙悟空身边。这位小大圣来了个登云步,背着金箍棒,气势如虹:“大圣来也!”昨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京剧院帮助一位小小悟空迷——来自上海市实验学校一年级的中美混血小男孩哈森实现了他的英雄梦想。

  今年8岁的哈森家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孙悟空玩偶,有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京剧版悟空手办,有孙悟空造型的布面娃娃。睡前,他常常缠着妈妈给他播放“凯叔讲故事”里的《西游记》,听着真假美猴王、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的故事,孙悟空渐渐成了哈森心中超越钢铁侠般的超级英雄。

  上海京剧院特地为哈森拍摄了一段小视频,在小男孩的梦境里,他邂逅了孙悟空和一众小猴,小猴们骑着共享单车扛着大旗,孙悟空腾云驾雾,威风凛凛,看得他心驰神往。昨天,小男孩“好梦成真”,来到上海京剧传习馆体验了孙悟空造型,并跟着郑派悟空戏第三代传人严庆谷一起了解悟空戏,观看了京剧《五百年后孙悟空》中的名场面“戏六贼”片段。

  哈森翻阅着陈列厅里《大圣来也》的图集,很难将眼前白面书生气的叔叔和舞台上抓耳挠腮、活蹦乱跳的悟空联系在一起。跟着严庆谷,他学习了郑派悟空戏独创的登云步、踏云步,还画上了可爱的猴戏脸谱。严庆谷指着自己穿的猴戏文创T恤告诉哈森,郑派悟空戏的脸谱非常有特点,亦庄亦谐,桃形脸谱是视觉焦点,眼窝是金色,眉毛上还画着三根翘睫毛。

  在展厅里,哈森还见到了郑派创始人郑法祥当年在舞台上用过的两根金箍棒,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金箍棒已经斑驳,成了文物级别的道具。他忍不住上前摸了摸,感叹道:“我只有8岁,它的年龄是我的十几倍!”日本和纸艺术家田中典子送给严庆谷的悟空纸偶也让哈森看得目不转睛,这是看完严庆谷的《五百年后孙悟空》,田中典子花费3个月时间制作的戏里两个人物的模型。

  各种关于孙悟空的影视动画作品很多,最经典的还要数美影厂出品的《大闹天宫》。严庆谷一边和哈森看着动画片段,一边向他科普。其实《大闹天宫》里有很多京剧的元素,比如小猴子很多表情都是京剧脸谱,比如剧组专门请郑法祥做艺术指导,一些配乐中的打击乐部分也是上京乐队伴奏的。看了小猴们的脸谱,哈森想起自己在幼儿园的时候曾经和小朋友们一起合唱《戏说脸谱》,这次也有很多同学在家里看着他的直播。他兴奋地说:“明天到学校,我第一件事就是给大家展示我的悟空造型!”(赵玥)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