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疫情中的阿拉木图中餐厅:多种方式谋生存

2020年06月15日 21: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5日电 据“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哈萨克斯坦各地逐步放宽限行隔离措施,阿拉木图的各大中餐厅也都先后开始复工。

  经历了疫情的重创,面对“生存”这道题,这些中餐厅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在求生谋变,以期在接下来的疫情中“活下去”,迎来餐饮业春天的拐点。‍

  严格复工 生意渐旺

  两周以来,坐落在阿拉木图市博斯坦德克区的九泽烤鸭料理酒店(以下简称“九泽烤鸭”)已经开始恢复以往的人气。

“九泽烤鸭”专设服务员给进店顾客测量体温。(“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九泽烤鸭”专设服务员给进店顾客测量体温。(“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九泽烤鸭”以北京烤鸭、庆丰包子、牛肉面等特色中国美食为特色,成为阿拉木图叫得上名的中餐厅之一。

  5月底开始,“九泽烤鸭”为了复工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顾客放心用餐。总经理马格江说:“我们只开放院子里的凉亭、楼上的天台,主要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还专设服务员给进店顾客测量体温。”

  “九泽烤鸭”还在每个洗手间放置消毒工具,每天三次测量员工的体温,并要求所有员工全程佩戴口罩工作。尤其对于大厨们来说,在高温烹煮过程中,还需要在厨师服外再套一次性防护服,每做一道菜,就热得汗流浃背。

  “之前停工两个月,我们考虑到员工的安全,没敢做外卖。现在复工期间的员工安全更重要,因此提出了严格的防疫要求。”马格江说。

  一方面是疫情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封闭期间的损失。马格江说,每天中午和晚上,正是顾客用餐最集中的时段,这也是他最紧张的一段工作时间。

  “因为现在不像以往,我们需要在服务的过程中,保证防疫安全,我需要全程盯着各个环节,生怕疏漏一些服务细节。”马格江说。

  从开业之日起,“九泽烤鸭”就同步启动外卖业务。“当地客户会用软件来订餐,但是我们还有很多中国客户,他们不方便用当地软件,就给我打电话订餐,然后自取或者网约车送餐。”马格江说,其实现在比过去更为忙绿,估计今后一段时间外卖将会占据大部分业务。‍

  “逆行”做外卖 酒店经理变外卖小哥

  疫情期间,阳光阿拉木图酒店的后厨,每天都奏响着锅碗瓢盆碰撞的“美食交响乐”。麻辣香锅、大盘鸡、阳光烤鱼、陕西凉皮、特色土豆丸子……冒着热气的美食从后厨走出去,以外卖方式在阿拉木图四处飘香。

打包外卖成为阿拉木图阳光酒店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打包外卖成为阿拉木图阳光酒店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从3月16日开始,哈萨克斯坦境内全面进入紧急状态,阿拉木图的餐饮企业也被按下了“暂停键”。酒店自我隔离的生活模式,也让阳光阿拉木图酒店餐厅的经营陷入停摆状态。

  总经理胡小亮说:“既然居家的客人走不进来,那我们可以让餐品走出去,这个时候的我们要做餐饮企业的‘逆行者’。”

  推出抗疫期间“阳光美食”的想法后,胡小亮第一时间在多个网络媒体线上平台进行宣传,让酒店的中式美食以接地气的形象亮相,让在家的食客们发现了美食的“新大陆”,订单也随之找上门。

  胡小亮制定了专属的外卖菜单、打包盒、打包袋,在酒店门口专设取餐点,网络叫车提供配送。两个月里,阳光阿拉木图酒店采购员、司机、保洁员、帮厨们加入后厨团队,帮忙打包食物、加大外卖的服务力度,外卖业务也从最开始的阳光美食小吃,发展到新鲜蔬果、调料、酒水等商品。‍

  疫情防控放宽 服务容不得放松

  “我们一直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哪怕每天只来几个人。”马格江说,后来因为疫情,哈萨克斯坦要求餐饮行业关闭堂食的时候,九泽烤鸭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经营危机。

疫情期间,多家中餐厅做足准备工作,保证顾客放心用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疫情期间,多家中餐厅做足准备工作,保证顾客放心用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5月上旬,“九泽烤鸭”开始为复工做准备。员工们本来担心生意不好,但没想到的是,重新开业后,餐厅的人气却意外地旺盛起来。

  “更让我们兴奋的是,哈萨克斯坦的影视明星们来我们这里用餐,影响力挺大的。”马格江说,顾客们带着笑容,并纷纷表达对中国美食的思念,这给了员工们很大的信心。

  美食是最好的社交载体。两周以来,马格江发现来用餐的大多数为本地顾客,烤鸭、水煮鱼、庆丰包子和牛肉面成为排名靠前的美食。更让马格江意外的是,菠菜面也因其绿色健康的形象,受到顾客们的肯定。

  眼下,哈萨克斯坦的疫情仍在持续,解封之后的餐饮业,仍然需要一段很长时间来恢复元气。虽然外卖能够自救,但在服务质量上,外卖与堂食一样,任何过程和细节都不得马虎。

  “无论是工作上还是服务上,细节决定成败,选择决定出路。疫情期间,更需要做到100%的优质服务,保证味道和服务质量。”‍胡小亮说。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