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云端夏令营”为海外华裔学生打开新世界大门

2020年07月06日 11:28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云端夏令营” 为海外华裔学生打开新世界大门——“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第4期网上夏令营深圳营精彩花絮

  “此次特殊的网上夏令营,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深圳市侨联承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第4期网上夏令营深圳营圆满结营,来自澳大利亚、缅甸的17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线上云闭营式的方式分享了网上夏令营期间的成果与收获。他们表示,此次夏令营提升了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视频制作、绘画等方面的能力,受益匪浅。

  云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在为期15天的夏令营期间,营员们通过微信平台,学习了《西游记》《封神演义》《三国演义》《名人故事》等著作中部分小故事和人文地理等内容,切实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名人故事——1800多年前的才女》讲述的是三国才女蔡文姬的故事。她知识渊博,音乐才能突出,可以通过琴音了解弹琴者的心情。音频开篇还采用快板书的讲述方式,很有节奏,实在太有趣啦。”“《西游记第1集——石猴出世》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敢于尝试,才有突破。”营员们根据自己对某个故事的了解,以视频、音频、写字、画画等形式表达感悟,充分体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创造力强、多才多艺的一面。一名来自缅甸的营员听了《名人故事之包拯破鸡蛋失踪谜案》后,自导自演同名视频,化身黑面包公破案,让人忍俊不禁。一名来自澳大利亚的营员在听了《官封弼马温》的故事后,拍视频分享自己的观点:玉皇大帝封给孙悟空的官职太小了,难怪孙悟空会大闹天宫。其实,应发挥好孙悟空神通广大的本领,去帮助穷人……一个个感悟充满童真童趣,同时也彰显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

  期间恰逢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营员们还在老师的精心引导下,饶有兴趣地了解端午节来历,以绘画等作品表达自己对端午传统习俗的了解。

  在互动中收获知识和乐趣

  由于此次夏令营期间,孩子们还要正常上学,放学后还有学校的作业和课外兴趣班的功课需要完成。所以,夏令营老师和孩子们每天的互动只能见缝插针地安排。尽管时间紧凑,但老师们精心准备,让孩子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乐趣。

  老师们每天都带着营员回顾前一天故事的精彩片段,观看小小连环画,帮助孩子们回忆和思考。同时,还会在工作群上发布几道问答或抢答题,帮助孩子们巩固记忆故事中出现的人物、词语、精彩片段。

  每天晚上听完故事以后,家长们和营员进行互动交流,既有对故事内容的回顾,又有对故事意义的探讨。“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爸爸妈妈从小听到大的神话故事,对于我们这些在国外长大的孩子来说特别神奇。”有一次,澳大利亚营员吴小宝听完了神话故事后,很惊奇地说:“原来海里不仅有鱼,还住着龙王啊!”

  做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故事主要由“凯叔讲故事”提供,故事包括成语寓言、人文地理、风景名胜、历史故事、防疫知识等,每日在开问网上发布4篇视频或音频故事供营员收看收听。这种线上新模式激发了营员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夏令营结束后,营员们都表达了继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到中国走走看看的良好愿望。

  澳大利亚营员包凯文自小就对学习中华文化很感兴趣。除了每天在家里说中文,周末还到中文学校学习。他家里珍藏有一套《西游记》,是其爷爷奶奶在他父亲童年时买的。此次,包凯文听了《西游记》中的故事后,第一时间把这套书找出来,又认真地看了一遍。

  “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故事,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缅甸营员杨艾薇深有感触说,通过此次夏令营学习,不仅让营员们加深了对中国历史知识的了解,同时更让营员们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勤劳美德,收获颇丰。她将把自己所听到的故事,所了解到的历史文化知识与身边的朋友分享,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尽一份力。

  声音

  疫情挡不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别具一格的网上夏令营,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中华文化,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期待,营员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收获更多知识和感悟,从而更好地在海外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第4期网上夏令营深圳营1营1群班主任 谌峥老师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期待来年与营员们一同相聚中国,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第4期网上夏令营深圳营2营1群助教 黄彩晴老师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