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华人用镜头捕捉历史 记录台山美食

2020年07月13日 17: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首届杰出青年奖得主黄钰清(32岁)是当地少数活跃于会馆社团,并努力以多元方式记录和保存族群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她目前正以纪录片的手法,记录日渐消失的广东台山美食。过程中,她与历史悠久的宁阳会馆和星洲谯国堂曹家馆合作,以保存当地台山人的历史。

  黄钰清是美食文化节“好嘢节”的发起人。2018年,首届“好嘢节”在碧山民众俱乐部举办时,黄钰清曾拍摄短片《消失的飘香记忆》,通过四道广东和客家传统美食介绍这两个族群的历史文化。

  2019年3月,黄钰清着手拍摄第二部《消失的飘香记忆》,焦点锁定台山文化与美食,原本要在今年3月举行的第二届“好嘢节”上播放,但这个由宁阳会馆主导的活动,因疫情延后。

  宁阳会馆主席李瑞霞(79岁)说,“好嘢节”原想延到今年9月,但以目前的情况看,9月还不适合举办,活动因此可能延到明年9月。黄钰清的拍摄工作也因阻断措施延误,目前还有一小部分尚未完成。“好嘢节”获得“爱新基金”(Our Singapore Fund)和国家文物局等机构资助。

  2019年11月,黄钰清随宁阳会馆到台山进行拍摄,并带回台山人的四大嫁女饼:锦玉、梅花蛋糕、合桃酥和椰山,其中椰山已在新加坡当地失传,黄钰清把喜饼带回来,目的是希望当地东兴饼家能够恢复制作。(谢燕燕)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