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秦陵博物院发布“蒹葭十二士”文化创意

2020年07月17日 15:1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秦陵博物院发布“蒹葭十二士”文化创意 秦俑化身“蒹葭十二士”开启“彩蛋之战”

  央广网西安7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蒹葭十二士”创意今天(7月17日)正式发布,千年秦俑化身为十二位“蒹葭”勇士,组成战术小分队,共同开启“彩蛋之战”。

  活动中亮相的“蒹葭十二士”,其原型便来自馆藏文物中的将军俑、武士俑、御手俑、跪射俑、文官俑等,分别被赋予了有所思、伤别离、觅终南、射天狼等十二种主题,代表着不同的情感、人生和社会角色。

  “云上蒹葭”数字化交互平台同时上线。这个小程序如同一个有趣的掌端手游,随着手指的触碰与擦拭,大秦勇士们在名为“裴毅”的将军俑召集下,逐一剥去身上的陶土、显露真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与台词,召集完成后,十二位勇者将组成战术小分队,共同完成身负的使命,颇为震撼。此外,这个小程序里还汇集了兵马俑出土时的彩绘解析等相关知识点,能够起到普及文物保护、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华扬联众共同推出了以传播秦文化为主题的回溯中国原生文明计划——“蒹葭计划”, 以互联网及数字技术手段,用现代创意理念梳理和打造秦文化在年轻受众中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蒹葭计划”内容包括“蒹葭十二士”人物形象、“云上蒹葭”小程序及文创衍生品,未来还将围绕这一IP大故事延展为“蒹葭十二士”人物故事、蒹葭主题音乐以及短视频、数字沉浸体验、社教等方向的创意形式。

  创意团队认为,秦俑在制作时身上都有华美的彩绘,可惜禁不住时光的侵蚀,出土后的秦俑彩绘脱落、身躯也大多支离破碎,需要后期修复还原。但是,生命的色彩不会也不应被岁月剥离。创意团队要做的不仅仅是给秦俑重新上色复原,而是要让冰冷的陶俑复活成有温度、有灵魂、有爱恨情仇的鲜活生命。秉承着这种感受和理念,创意人员在以史实为依据、考据需严谨的前提下,深入挖掘“秦文化”的核心内涵,再以现代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融趣味性、娱乐性和浅显易懂的知识传播于一体,创作出“蒹葭十二士”、“云上蒹葭”小程序及系列文创产品。

  据介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秦陵博物院不仅在文物发掘与保护、开放服务和馆区建设等方面精耕细作,还致力于文化内核、文化成就的开发与传播,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形式,在文物保护、历史文化与观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秦俑秦文化在今天历久弥新,焕发出时代赋予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