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洲中医迪亚拉:学中医用中医的抗疫之道

2020年07月27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洲中医迪亚拉:学中医用中医的抗疫之道

  新华社成都7月26日电 题:非洲中医迪亚拉:学中医用中医的抗疫之道

  新华社记者谢佼 李倩薇

  21日,在成都市新都区中医医院住院部8楼,肤色黝黑的非洲中医迪亚拉正为病人施治,艾灸、针灸、方剂,他熟练应用。迪亚拉来自非洲马里共和国的医生世家,先后在多家中医药大学刻苦攻读,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首位获得中医博士学位的外籍人士,在中国学中医行中医已超过30年,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医成为他抗击新冠病毒的得力武器。

  2月初,迪亚拉赶到云南省宜良县第一人民医院,国医大师孙光荣云南专家工作站在这里设有二级工作站,迪亚拉作为孙光荣的弟子和宜良县聘请的坐诊专家,义无反顾地加入宜良当地的战“疫”中。

  “我的博士后课题就是研究孙光荣九味益气清瘟饮和超微双黄花,用于预防治疗急性呼吸道感染。”迪亚拉说。

  在那段时间里,医院的气氛十分紧张,有的朋友劝迪亚拉“你一个外国人在家待着多好”,但迪亚拉坚持要待在一线。当时医用物资匮乏,迪亚拉的医用口罩白天戴完,晚上用紫外线消毒,要连戴3天。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打退堂鼓,“你们要相信我,相信中医,一定能战胜疫情。”

  2月17日,他向88名在中国的马里老乡寄去了成药。这88名马里人在他倡导的积极预防下,没有出现一例感染症状。同时,他牵挂自己的祖国马里,通过马里驻华大使馆分三批向马里捐赠了20多万元的中药和口罩。

  “有我捐的,也有我的中医老师和一些中国机构捐赠的。考虑到饮用方便,我把第一批药制成了成品颗粒,用开水冲就可以服用,后面又增加了饮片。”迪亚拉说,考虑到马里干燥的气候,在药方中他还降低了藿香等祛湿成分。

  宜良抗疫告一段落后,迪亚拉马不停蹄地来到天津,参与马里“鲁班工坊”项目,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短时间里,他帮助4位马里专家掌握了60个基本穴位和基本中医药知识。

  “中医药不仅对中国人有用,在全世界也是难得的瑰宝。”迪亚拉为自己从事的事业自豪,“我希望用中医结合非洲传统医药,帮助非洲尽快战胜疫情,长久为非洲人民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