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尼日利亚留学生:希望给孩子留下一个没有新冠的世界

2020年07月29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尼日利亚留学生欧莎莉:我希望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没有新冠的世界

  新华社南京7月29日电 题:尼日利亚留学生欧莎莉:我希望给孩子们留下一个没有新冠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你不请自来,带着破坏性的阴谋,无情地重创我们的城市……但是别搞错了,你只是个过客。”这是今年3月,苏州大学尼日利亚留学生欧莎莉创作的中英文短诗《不速之客》,她用简短有力的文字,抒发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心。

  欧莎莉是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2019级研究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当我想起那些挺身而出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时,会情不自禁流下眼泪,被他们的勇敢与忘我、被这个国家的爱与温暖深深感动。”

  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单杰老师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苏州大学与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结对,帮助拉各斯大学建设尼日利亚第一个“中国学”本科专业,欧莎莉是该专业首批毕业生。在尼日利亚一家中资企业工作两年后,欧莎莉选择到苏州读研深造。

  “作为一名哲学系的学生,疫情中我会去观察、比较东西方防控疫情的举措与成效,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欧莎莉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的共同挑战,折射出东西方文化价值观以及社会治理体系的诸多不同,应当以此为契机,反思西方标榜的“民主”“自由”等理念。

  “我的观点是,不要只看表面上、形式上的自由。比如出门戴口罩,既保护自己,更能够防止感染他人,但在部分西方国家就很难做到。西方一些民众看似有不戴口罩的自由,实际上增加了被感染的风险。”欧莎莉说,“中国现在非常安全、稳定,这是因为政府积极作为,老百姓愿意配合。上下齐心,把疫情控制住,才是政府对人民负责的体现。”

  在诗的结尾,欧莎莉写道:“你不会明白良心和人道的力量,我们决心已定,要赢得这场战役。火神山出现的速度,如闪电划过天空,我们是命运交织的共同体,我们同舟共济,因此将会赢得这场战斗。收拾好东西离开吧,你这个不速之客。”

  “中国有句古语‘福祸相依’,人类在疫情中失去了很多,我想也一定有所得。”欧莎莉对记者说,“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伸出了援手,中国也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很多地区捐赠了医疗物资,‘团结’已成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主流声音。”

  “我们要学会从下一代的角度想问题,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欧莎莉说,“我希望给孩子们留下的,是一个没有新冠的世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