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廉江市安铺镇“文化能手”谭志汉:挥毫抚琴传技艺

2020年08月07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廉江市安铺镇“文化能手”谭志汉:挥毫抚琴传技艺 守护文化在乡间

  “舍得”“凤舞”“家和万事兴”“茶禅一味”……日前,在廉江市安铺镇文化站,该镇“文化能手”谭志汉泼墨挥毫,一幅幅或雄劲有力、或飘逸秀丽、或端庄厚重、或飞扬流畅的作品跃然纸上,让驻足观看的现场观众啧啧称赞。

  艺术涉猎博而精的他不仅追求个人造诣,更志在宣传、推广安铺历史文化,希望“把‘古仔’继续讲下去”。

  ●撰文:张思燕 摄影:郭龙碧

  多才多艺书法人

  今年65岁的谭志汉是安铺镇的文化能人,他涉猎广泛,爱好书法、诗词、曲艺音乐等,造诣较高,在当地闻名遐迩。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汉叔”。

  汉叔自幼在安铺镇二轻印刷厂长大,父母是印刷厂的工人,父亲谭文桢热爱书法,擅长刻印和写字,技术精湛。耳濡目染之下,谭志汉兄妹五人也都爱好书法,个个写得一手好字。高中毕业后,谭志汉进入安铺印刷厂工作,后来担任印刷厂车间主任。热衷文字的谭志汉喜欢钻研书法文字,成长道路上勤奋练习,集百家之长,书法技艺早已崭露头角。

  “小时候,因为写字好看就常常被老师派抄黑板报,写学习园地。”谭志汉说,他喜欢写瘦金体、爨宝子碑、正楷和隶书,正楷和隶书是最受大众欢迎的,为写对联常用字体,瘦金体和爨宝子碑是自己在比赛时常写的字体。

  谭志汉娴熟地拨弄桌上的纸墨笔,垫上羊毛毡,铺上宣纸,一支毛笔,一提一落,沉稳厚重的笔力带出优美婉转的线条,宛如魔法师手中的魔法棒,变化出不同的字体,神奇而惊人。

  “写字讲究力度,写小字要腕力、指力,写大字则要臂力。”在谭志汉看来,法有法度,书法的法度包含笔法、笔势和笔式等要素,写书法从右到左,落款名字后看剩下纸张空间多少选择写时间、地点等。所谓“有笔法有章法”,写字还要讲究布局与间距,凭感觉去布局,有些字体可以“乱石铺街”,有些则要求横竖对称。

  谭志汉不但在书法上颇有建树,在曲艺领域也是卓尔不群。他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湛江市书法协会、曲艺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会员,是安铺曲艺协会、安铺诗社、安铺锣鼓队的创始人之一。

  古镇文化守护人

  闲暇之余,谭志汉喜欢邀三五知己在文化站、公园里拉二胡,聊以自娱。乐声悠扬婉转,余声绕梁,常常引来休闲散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驻足倾听,打着拍子附和。

  同时,喜欢钻研的谭志汉一直默默研究安铺镇的历史文化,一点一滴积累文章素材。他开通了一个接地气的公众号“老汉话安铺”,推送的内容时常涉及安铺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民间趣事。

  “安铺是广东四大古镇,她还有很多有趣的‘古’值得去挖掘和传播,我们要用笔、用镜头记录下来,给后人留下一点记忆。”如今,谭志汉仍然不知疲倦地行走在宣传、推广安铺历史文化的道路上。由于熟知当地历史,他常被邀请向外来客人讲解安铺的文化历史。

  谭志汉性格宽厚、平易谦和,在艺术上也有一定成就,是当地青年学习的楷模,在同行中形成了磁石般的向心力。

  “他常花数月翻阅史书、走访当地老人,又多次实地了解,凭着对古镇的记忆潜心写作。前段时间在遂溪县志中看到安铺曾经建火车轨道的字眼,短短两句话让他夜不能寐,大量翻阅史书找出相关的资料,还上网购买了有关书籍,佐证这一史料。”谈起父亲爱好钻研历史,女儿谭小羽十分感慨。

  传承技艺启蒙人

  谭志汉的妻子陈美英也对书法艺术情有独钟,夫妻二人对艺术执著追求、锲而不舍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让孩子的一生大受裨益。每次到外地参加书法会展,谭志汉都会带上妻女,在参观之余,学习拜师、游览古迹。

  自3岁起,女儿就跟随谭志汉学书法,6岁开始参加比赛,获奖累累。“获奖的证书叠起来比自己还要高。”谭小羽笑着说,一家三口都是书法获奖专业户,常常一起挥毫,切磋书法技艺。

  在谭小羽看来,父亲是一个谦和、勤学的人,家里藏有上万册丛书。父亲给她起的笔名“笑语”与名字“小羽”同音,是希望她永远开心。

  “书法一直都给我带来快乐和幸福。”参加工作多年的谭小羽依然坚持研习书法,因为父亲教导有方,她的书法作品曾获文化部嘉奖,荣登中国美术馆展出。2005年,谭志汉家庭被评为全国“双合格”家庭,谭志汉被评为“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十大好家长”。

  面对所有荣誉,谭志汉只是淡然地说:“我们都只是时代的印记,我希望把安铺的‘古仔’继续讲下去,同更多人一起为传播、传承安铺历史文化而努力。”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