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同仁堂做咖啡?老字号要从出圈迈向出色

2020年08月07日 13: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老字号要从出圈迈向出色(品牌论)

  叶子

  “喝同仁堂咖啡,熬最养生的夜”最近成了不少年轻人中的新时尚。

  做中草药主题的咖啡和茶点,中药老字号同仁堂的这次“出圈”,颇有点打通中西、跨越代际的况味。印象中老一辈较常光顾的同仁堂成为“网红”聚集地,除了卖咖啡,同仁堂旗下新零售品牌知嘛健康还提供体检、理疗等,为现代年轻人提供亚健康一体化解决方案。当新零售遇上大健康,一家大健康领域的“盒马鲜生”,会不会就此从这家百年老店中破壳而出?

  受人口增长、居民收入增加、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国内大健康产业迎来了新一轮高速发展的风口。《“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目前到2030年正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消费结构升级、科技创新、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都将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强大保障。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成为增速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同仁堂看中这块蛋糕,既是大势所趋,也不乏自身发展逻辑。

  许多老字号转型升级,都是在原有基础上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所谓大健康,不仅要求已病后能够治愈,更要求增强未病时的预防,这意味着社会的健康管理需要关口前移,重心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同仁堂有不断创新的中医药产品、大量有资质的签约医师,从身体检测、健康食疗、养疗、中医医疗角度切入健康管理赛道,优势明显。

  新的市场需要开拓,而新零售是一个很好的卖点。重庆的白市驿板鸭走进盒马超市,北京的华天同兴成自己开起了线下便利店,浙江的五芳斋更是直播卖货通过社交平台裂变传播……这些老字号“上新”,都用上了新零售这一“新配方”。知嘛健康创新产品和服务,强社交、重体验,通过线下顾客组建线上社群,再加上社交传播、医师直播等,引导线下消费,明显离用户更近了。如此一来,进知嘛健康,喝一杯养生咖啡,再做个健康管理,或许会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生活方式。

  有了便于出圈的利器,更要有敢于出色的志气。俗话说“船大难掉头”,要改变传统医馆和门店的零散销售思维,完成从“坐店模式”向“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健康平台模式”转化,不能仅仅靠跨界玩创意,更需要商业思路的革新和供应链的再造。从长远看,将知嘛健康打造为亚健康慢病领域的数据公司,任重道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老字号本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成熟的品牌故事和对工匠精神的强调,是老字号珍贵的无形资产。在3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历代同仁堂人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在今天,何尝不是互联网企业强调的“用户为王”“体验至上”?

  期待穿越百年的老字号们坚守核心价值观,把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在转身中不仅出圈出新,也出色出彩。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