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白玉兰国际动画展播开启 国漫转型升级有哪些经验?

2020年08月07日 15:0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欧洲风、日系、国漫,13部动画折射多元审美

  ■本报记者 王筱丽

  盛夏已至,看着动画片吃着冰棍是孩子们在假期里最惬意的休闲方式,本届白玉兰国际动画展播就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暑期荧屏大礼,共有来自国内外13部精品动画正在哈哈炫动频道播出,不仅包括国产动画最前沿的“出海”代表《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也有 “巴巴爸爸”系列新作。

  一部历久弥新的动画需要具备哪些品质?近年来国漫的转型升级有哪些“互联网思维”的成功经验?电视节期间,业内代表思考着相关问题。

  经典作品背后,是人类共通的美好追求

  “可里可里可里,巴巴变。”1988年,《巴巴爸爸》被当时中国唯一的全国性少儿节目《七巧板》引进,成为最早在中国播出的外国动画片之一。今年适逢“巴巴爸爸”这一形象诞生50周年,系列新作《巴巴爸爸之欢乐一家亲》吸引了两代人的关注。

  在动画里,粉红色的巴巴爸爸和黑色的巴巴妈妈以及他们五颜六色的七个孩子总是相亲相爱地生活在一起。“《巴巴爸爸》通过典型的家庭构成让观众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得以产生共情和代入感。”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艾胜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友好相处,以及孩子多元性格的养成亦是人类共通的美好追求。”

  可以是桥梁,也可以是车辆,从土里生长出的“巴巴爸爸”能够化作万物,创新的视角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角也总是用平和的心态看待生活,将快乐带去每个所至之处。“人物是动画内容最重要的载体,‘巴巴爸爸’正是这样一个角色。”艾胜英对记者说道。与此同时,作品中对于环保、人类与动物关系等命题的关注和讨论如今看来也并不过时。

  深耕自身文化,才有形式多样的作品

  对涉世未深的孩子来说,动画片是直观认识世界、体悟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多元的动画样式无疑将会为他们打开另一扇窗户。此次选片组也在国别丰富的基础上尽可能引入多面向的作品,于是在剧目中观众也可看到如《咻咻的奇幻之旅》《小海螺和大鲸鱼》《哈努卡—黎明之光》等来自欧洲国家的动画片。

  色彩柔和、画风细致是欧洲动画给人的第一观感,包含的则是创作者对儿童心理的关注。“艺术感和精致度是欧洲低龄向动画呈现出的特点。”白玉兰动画单元负责人严敏胤对记者说道,“这些作品不为追求强烈的风格,而更多以教育意义和风格展示为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播剧目中还有多部入围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国产动漫,带着中国水墨韵味的《百鸟朝凤》、历史架空类作品《万国志》和中国第一部签约奈飞的动画剧集《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严敏胤认为,这三部作品正代表了当今国漫的三种形态——传统的电视动画、CG制作的游戏感作品以及风格化的“网感”作品。

  有深耕传统文化,也有对历史的再创作,在学者眼中,优质国漫的诞生往往伴随着对中国文化养分的汲取,无论是《百鸟朝凤》的浓郁中国风还是《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里朝气蓬勃的当代年轻人,都体现着创作者对自身文化的关注。“这种关注无形中都会在作品的主题、价值观和人物关系里有所体现,也将成为中国动漫在国际平台上的安身立命之本。”艾胜英表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