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00后女孩逐鹿世界木匠冠军 做1米高桌子误差仅0.5毫米

2020年08月08日 08:54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00后女孩逐鹿世界木匠冠军 一米高的桌子高度误差仅0.5毫米

高盼正在参加模拟考试。

长江日报记者马辉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马辉)4日,在世界技能大赛湖北赛区选拔赛的比赛赛场,一位身穿红色T恤和牛仔裤的女选手格外引人注目。只见她中等个头,身材苗条,皮肤白皙,在清一色的男人世界中,尤其抢眼醒目,与木匠这一职业格格不入。她就是世界技能大赛湖北赛区精细木工项目选拔赛的唯一女生——高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说起当木匠的起因,高盼轻描淡写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说心里话,当初只是觉得好玩。”今年19岁的她,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她的人生规划中,并没有当木匠这一页。当学校开“精致木工”这一课程时,她只是感兴趣而已。也许是因为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她的这个爱好一兴起,就进入了痴迷状态。

  榜样是一个人心中的标本。根据世界技能大赛的规定,一米高的桌子,高度误差正负0.5毫米;抽屉的两边的缝隙,每一边只能有1毫米,而且要在抽屉内有物品的情况下,木制滑道开启顺畅。有时,想到这些高难度要求,高盼也曾想像其他同学一样,“找个差不多的就嫁了吧”。然而,一次在外省参赛时看到,有一位女选手跟自己一样在追求梦想,高盼就像是在人生迷茫的路上找到了榜样。于是,她们加了微信,每当遇到困难时,她们就相互鼓励,坚定信心。

  按照比赛规定,要在16小时内,制作出参赛作品,这是一个既消耗体力又伤神的工作。高盼告诉记者,今年暑假集训时,时常工作到很晚。每当夜深人静,她一个人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形单影只地走进女生宿舍,整个楼层的同学都放假了,或回家,或花前月下,可自己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那种孤独,真是难以言表。每到这时,她常常是洗个澡躺下就睡。

  目前,高盼作为湖北赛区的唯一女选手,积极备战世界技能大赛。8月4日,在世界技能大赛湖北赛区集训模拟考试现场,记者看到高盼一会用电锯切割木头,一会目不转睛地研究图纸,有时还跪在地上,用带伤的左手测量木材的尺寸,一丝不苟。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