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吃上生态饭走上小康路 一曲畲歌“唱”出浙南畲乡蝶变

2020年08月14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蓝陈启奶奶和村民在一起唱山歌 。受访者提供
蓝陈启奶奶和村民在一起唱山歌 。受访者提供

  吃上生态饭走上小康路 一曲畲歌“唱”出浙南畲乡蝶变

  中新网丽水8月14日电(奚金燕 黄琳 陈龙伟)全面小康,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中国人的“小日子”。谈及如今的幸福日子,浙西南八旬畲民蓝陈启深有感触,从吃不饱穿不暖到衣食不愁,从“晴天身上一身土,晚上一抹黑”到出门水泥路、晚上景观灯通明……如今,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她,用畲族歌曲唱出小康生活,为全面小康之路增添了动人音符。

年轻时的蓝陈启。受访者提供
年轻时的蓝陈启。受访者提供

  背倚青山,面朝清流,走进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双后岗村,可以看到满目翠色,民舍隐隐,廊桥灵动。双后岗村是一个全畲族村落,保留了丰富的畲族民俗、歌舞、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村民们靠着绿水青山、畲族文化发展起了乡村旅游,走上了幸福小康之路。生活在这里的蓝陈启,切身经历了这一巨变。

  1938年,蓝陈启出生于景宁海拔1519米的敕木山北坡的一户农民家里,家里有兄弟姐妹七个,她排行最小。在小陈启八九岁的一天,她肚子饿了,抓着妈妈的手要吃地瓜干。可家里哪有什么地瓜干吃啊,妈妈只好跟她说:“女儿,妈妈唱歌给你听吧。”

  坐在妈妈大腿上的小陈启渐渐被妈妈自己编的畲歌吸引了:“我家妮崽小宝贝,不哭不闹最听话……”听着听着,小陈启也不觉得肚子饿了,还安安静静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醒来,小陈启还惦记着妈妈唱的畲歌,非要妈妈教她唱歌。小陈启天生好嗓子,唱出来的声音洪亮且音域开阔。

  渐渐地,蓝陈启“迷”上了唱歌,十七八岁的时候便和村里的女孩子到山上去对歌。也是这样,她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在18岁那年嫁到了双后岗村。

  丈夫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外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就都落到了她身上,日子过得很辛苦。由于陆续生养了6个孩子,家里有时都没米下锅,日子过的十分艰难。

景宁畲族自治县光伏小康工程航拍。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提供
景宁畲族自治县光伏小康工程航拍。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提供

  20世纪60年代,村里自建了一个小水电站,每天晚上发电两个小时。有两个小时可以用电灯,有村民就买来电灯,蓝陈启家里也安了一盏。黄黄的灯光照亮了屋子,孩子们都很开心。日子就这样过着,孩子们也好不容易长大了,但是偏偏这个时候丈夫却因高血压而半身不遂,生活的重担压得蓝陈启喘不过气来。

  一天晚上,蓝陈启走出屋外,看着周围一片黑漆漆的山,想到这苦日子,不知不觉间,把所有的烦心事都通过畲歌哼了出来,唱完,她觉得心情一下舒畅了。就这样,蓝陈启高兴时唱、难过时也唱……

  慢慢地,她畲歌越唱越好,村里搞活动,她带领村里的姐妹一起唱,家里来客人,她唱畲歌欢迎大家。

  这个时候,日子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村里种起了茶叶和香菇,蓝陈启家里地比较多,都种上了香菇和茶叶,增加了收入来源,日子也渐渐好起来了。家里的茅草屋变成了木质畲居,门口坑坑洼洼的道路变成了水泥路,还安装上了路灯。

  1994年,蓝陈启被邀请到日本去唱畲歌。她穿上畲族服饰,带着古老的畲族民歌,和艺术团的姐妹们一起到福井、敦贺、大阪等地演出,主要表演畲族民歌和畲族民间工艺——编织畲族彩带,获得阵阵好评。

  2002年以后,来她家听畲族山歌的人越来越多了。而当时,双后岗村发展起了农家乐。蓝陈启家里也开起了农家乐,冰柜、空调、大彩电、电磁炉……电器应有尽有,还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她忙前奔后,代表村表演队教畲歌,还把自家房屋作为村婚俗演示场地,自己则扮演男方女主人,每年当上几百回“婆婆”,接回几百个“新媳妇”。

  随着时代的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2005年,双后岗村村委会请来技术人员对香菇和茶叶种植进行专门指导,村里还开起了一家家香菇加工厂和制茶厂,引得村民纷纷回来创业,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好几番。2005年,双后岗村用电量从2000年的0.92万千瓦时增加到1.46万千瓦时,用电量的增加成为经济发展的最佳注脚。

2010年时的蓝陈启在唱山歌。受访者提供
2010年时的蓝陈启在唱山歌。受访者提供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07年,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投入80余万元,对包括双后岗村在内的三个畲族村进行新农村电气化改造。2017年,该公司对双后岗村进行电网改造升级,变电容量从原来的200千伏安增容到315千伏安。

  此外,国网景宁县供电公司结合畲乡山水、畲族建筑、畲乡文化对变电站、箱变、杆塔、环网室、电缆道进行景观化美化,使电力设施“融于景,匿于景”。该公司还结合乡村产业特色,推进全电民宿、全电农家乐、全电休闲观光园等建设,提高农村清洁能源占比。

  如今,在抢搭乡村旅游快车之下,双后岗村凭着“生态”和“民族”两张特色牌,通过勤干、苦干、会干、巧干,从“灰头土脸”蜕变成了如今的“绿富美”,迎来了小康生活。正如蓝奶奶所说:“如今的好日子是唱上三天三夜也唱不完。”(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