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非遗牵手“网红” 中秋跨界“圈粉”

2020年08月20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许恩福大师广彩艺术作品《月满团圆》
许恩福大师广彩艺术作品《月满团圆》

  非遗牵手“网红” 中秋跨界“圈粉”

  中秋节一直都是品牌们发力的重要节点。而跨界毫无疑问是时下最IN的选择了。我们往往可以看到,一边有着“传统”的内核,而另一边带着“网红”的基因,只是在如今“90后”甚至“00”后占据主力的消费市场里,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流量担当”早已经难以分辨。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卖得火爆买得开心,“双赢”才是最优解。

  例如在奶黄月饼界“出道”多年的顶流,半岛精品店在今年中秋选择了牵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瓷省级代表传承人许恩福师傅,创作全新作品《月满团圆》。许师傅表示,作品灵感来源于今年新创作的半岛星厨赏月礼盒,盒上的圆拱门设计,图案构思形如一轮十五满月的圆月,与中秋主题“团圆”不谋而合。

  而另一位值得注意的“选手”,是今年的新秀肯德基。“六星繁花,花好月圆人团圆!”近日,肯德基在微博为即将推出的月饼礼盒预热。令人惊喜的是,肯德基不仅没有推出“炸鸡味”月饼,反而在礼盒设计上携手故宫博物院,品味在线,狠狠在年轻人中圈了一波好感。

  消费品牌跨界传统品牌,是近年的热潮,例如大白兔奶糖跨界美加净,凤凰自行车联名太平鸟服饰……“传统”与“潮流”的界线正在模糊。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这种跨界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用现代的审美价值对传统文化进行发掘,并且在形式上表现得更加丰富。想要保持长久生命力,绝非一味迎合市场,而是必须聚焦于文化“本真”才能提升吸引力。只要进行巧妙的发掘和完善,不仅不会对传统造成伤害,还能赋予其新的内涵,提升品牌价值。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馨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