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潜心斫琴17年 四川“85后”斫琴师传承传统技艺

2020年09月03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2003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而制作古琴的技艺则被雅称为“斫琴”。

  9月2日,在四川成都简阳市江源镇,“85后”小伙张勇正在他的斫琴工坊潜心制作古琴。张勇家从爷爷辈就开始制作古琴,父亲张以全、二伯父张以秋都是从事乐器制作的手艺人。2003年,在父亲“子承父业”的理念引领下,15岁的张勇踏上了古琴世界的探索之路。1987年出生的他虽然年纪不大,但斫琴的时间已有17年。

  【同期】(斫琴师 张勇)当时就是因为他们都在工作都在斫琴,我就没有选择,是被动选择,完全是没有选择,就被父亲拉着去学了斫琴。去的时候开始接触古琴的欣赏,因为去学弹琴欣赏古琴,然后学琴以后再后来同时也在进行学习古琴的制作,然后再到后来刮灰刷漆,同时在进行这些。

  【解说】张勇介绍,一张古琴,从原始木材,坯体到成品,需要近200多道工序。所有的工序除借助电锯等工具以外,全部都是手工制作,而最有技术含量的环节,就是调音。

  【同期】(斫琴师 张勇)一张琴从开始选木材到最后制出来的话,应该在一年半左右。最难的工序就是调音,因为其他的都处于是工艺阶段,而这个乐器古琴它毕竟是乐器是需要演奏的,然后还有古琴,为什么能传承这么久,是因为它的音色独具有它的音色特点,音色特点就来源于它整个内箱的结构,挖里边的共鸣箱,这个(是)很漫长的过程,也是很精细化的。

  【解说】古琴的制作周期长,且枯燥而烦琐,手艺人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意志,才能斫出“低音浑厚,中音醇正,高音清亮”的好琴。有过10多年的制琴经历,让张勇对斫琴有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斫琴师 张勇)从斫琴的来讲,一个合格的斫琴师也就是肯定会需要的是弹琴,然后斫琴,然后包括木工,漆工,然后整个对音乐体系的构建都会知道,然后包括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这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没有传统文化和弹琴的技术作为支撑的话,那个琴做出来它就太单一了,没有代表性。

  【解说】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张勇的古琴越做越好,其作品遍布四川各大琴行,成为古琴制作业界的一方代表,向他求琴的人来自全国各地。

  张勇透露,近年来,古琴越来越受追捧,为了更好地普及古琴,几年前他还请了不少老木工到工坊,一年可以做出一千多张古琴,也赚了不少钱。但回头看那些高产的古琴,却让张勇感到很陌生。自那以后,直到今日,张勇坚定自己必须亲手制琴。张勇说,随着自己斫琴越多,弹奏越多,他也更能感受到古人在其中倾注的心血力量。

  【同期】(斫琴师 张勇)通过自己不断的学琴弹琴,对古琴了解的更多了以后,所以现在斫琴就一个人做,慢慢做,一定要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一定把琴做的从质量从音色上面讲都是很好的乐器,比如说200年以后,(有)人手上还持有我的琴,他也就会知道我学琴的经历。现在更多的就是想通过自己斫琴,把这些都给记录在心里。到以后有人能发现这张琴的时候,这些历史就被记录下来,所以我更多的是选择的是当一个继承者去继承这些东西。(何美锟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