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水立方杯”西班牙赛区选手:中文歌曲点亮生活

2020年09月04日 10: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在2020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和港澳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巴塞罗那赛区初赛中,张辰和欧怡韵分别获得成人组的冠军和亚军。

  全职妈妈张辰目前正在学习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在与当地人交流的过程中,她希望借助中文歌曲,架起彼此文化沟通的桥梁。

  华文教师欧怡韵把《童年》《泥娃娃》《踏浪》等中文歌曲变成华裔青少年和西班牙当地人学习中文的工具,她也用中文歌曲表达对家乡的思念。

  中文歌曲寄托相思

  张辰2018年来到西班牙巴塞罗那定居,由于语言障碍,她的社交范围很窄。“刚刚来到这里时心里感到不安,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少出门。”虽然刚刚生完小孩,身体尚处于恢复之中,但是张辰依然渴望投入到比赛的准备之中,从选歌、练歌到录视频,她希望通过唱歌表达自己的感情。“无论美声、民族、通俗唱法的歌曲我都喜欢唱几句,唱歌成为我在西班牙重要的心灵寄托。”

  “这可能是我目前表达对家乡思念之情唯一的方式。”张辰参加这次比赛时选择了歌曲《一杯美酒》《我爱你中国》等歌曲。“说来也奇怪,以前在中国,我喜欢唱英文歌曲;现在在西班牙,反而喜欢唱中文歌曲。在海外越久越想念家乡,尤其是很久没有吃到家乡美食的时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关系,初赛搬到了网上进行。欧怡韵喜欢那种在家安安静静演唱和录制歌曲的感觉。

  2013年,正在上海读研的欧怡韵有机会通过汉语教师外派项目的方式来到西班牙马拉加。在那里的十个月时间,她被当地的阳光和海水深深吸引,研究生毕业后她回到马拉加,攻读博士项目,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体验西班牙风情和文化。

  无论是读博期间还是毕业之后,教授中文课程一直是欧怡韵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不分国界,让歌曲成为当地学生学习中文的窗口。”欧怡韵举例,有一首歌叫《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其中有歌词涉及“睡觉”和“水饺”发音引起的误会问题,非常贴近学生生活,增强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听西班牙小朋友唱中文歌,那种感觉非常奇妙。”

  歌声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在和西班牙当地朋友交流时,张辰会提到自己喜欢唱歌的爱好,并且即兴给他们唱中文歌曲。“《千古绝唱》会让他们感受东方韵味;延边朝鲜族歌曲《长鼓敲起来》、家乡四川的山歌让他们感受不同民族风情。用美声唱中文歌曲他们非常喜欢,中国戏曲融合当代音乐元素的歌曲,也很受欢迎。”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张辰也会听西班牙歌曲。“当地歌手会将自己的生活感受融入歌曲创作之中。听着他们的歌曲,感受着他们的心声,好像在认识一个新的朋友。”

  欧怡韵还记得在一次当地举行的歌唱比赛上,有来自各个国家的选手参赛,很多人选择节奏欢快的英文、西语歌曲。“轮到我的时候,伴奏音乐响起,气氛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我唱起了抒情歌曲《我是真的爱你》。我相信这一刻,他们一定能够感受中文歌曲的美。”

  “渴望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欧怡韵还愿意与西班牙的朋友分享中国的美食与美景。

  张辰希望学好语言,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未来能够参与到中西文化交流的工作中来。“比如把西班牙的音乐人介绍到中国,把西班牙的音乐元素带到中国,碰撞出更多火花。”(林恩)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