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外国留学生的遵义研学之旅

2020年09月05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国留学生的遵义研学之旅(外国人在中国)

  8月3日,贵州遵义师范学院的留学生前往遵义播州区三合镇,开启了乡村研学之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留学生们第一次参加的校外集体活动,这也意味着他们可以逐渐恢复与当地传统文化的“亲密接触”了。

  此次留学生研学活动的主题是“感知中国传统文化”,包括感受中国传统“囍文化”、学习制作贵州蜡染工艺品、品尝乡村“打糍粑”等活动,旨在让留学生们了解中国的传统习俗,切身体会当地最朴实的乡村生活。

  研学活动的头一站是“囍”文化主题园。中国的婚嫁文化有着悠久历史,婚礼上新郎新娘穿戴的服饰更是经过多朝多代的演化,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同学们通过专业人士讲解和图片展示,了解了从先秦直至现代,汉人女子婚嫁服饰的款式与特点。当提到明代兴起的“彩绣龙凤”与“凤冠霞帔”时,大家直呼惊艳。

  为了让留学生们深刻体会中国传统婚嫁礼服的魅力,文化园的工作人员特意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仿制传统婚嫁礼服,让这些欲欲跃试的同学们换上。试装期间,大家对“中国结”纽扣产生浓厚兴趣,有些同学试扣多次才成功,现场一片欢笑声。

  第二天,留学生们进入“贵州蜡染工艺”的学习环节。蜡染是当地极富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拥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

  听完相关的介绍,来自南非的朱力迫不及待地表示要尽快尝试,蜡染传承人笑着说:“那就赶快进入学习蜡染的第一步——点蜡。”他拿出预制过的白色布料发放给同学们,这种布料是自织的麻布,先用草灰将其漂白洗净,再将煮熟的芋头糊涂抹在布匹反面,晒后用牛角磨光。同学们将白布平铺在木板上,用铜刀沾上蜂蜡,在白布上画出自己钟意的花纹与图腾,接着将画好的蜡片放入蓝靛染缸内,得到了第一次蜡染的浅蓝色布匹。这样的浸泡需要反复多次才会达到最终的深蓝色,由于时间关系只进行了一次浸染。

  随后,大家将布匹晒干后进行冲洗,再用沸水煮去蜡纸,完成了“去蜡”的步骤。同学们满心欢喜地拿着亲自制作的蜡染展开讨论,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第三天,留学生们前往农户家中品尝他们向往已久的当地美食“打糍粑”。贵州一些侗族、布依族村落里一直保留着手打糍粑的习俗,这也是迎接贵宾的传统礼数。

  当地农户热情欢迎留学生们的到来,他们抬出煮熟的糯米,倒入圆形的石槽内舂制糍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何霖同学率先体验,用木质T型棒不停捶打石槽内的糯米,不到五分钟便直呼双手酸软。

  石槽内的糯米经过留学生们接力式的捶打后,终于制成了软糯的糍粑。同学们将糍粑捏成小圆球,蘸着当地特有的黄豆面,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有些同学是第一次吃黄豆面,手上、脸上及胸前都沾上了豆面粉,惹得大家都忍俊不禁。

  研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感慨良多。来自越南的陈黎香江同学说:“疫情暴发期间,身在异国的我确实陷入了很大的恐慌。现在,中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很开心恢复到了以前的生活状态,我们很感恩这一切。”

  (作者为遵义师范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