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白露节气到!为何要饮“白露茶”、吃龙眼?

2020年09月07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7日电(记者 上官云)几缕凉爽的秋风,吹散了酷暑的炎热。白露节气是秋季由热转凉的转折点,有“白露身不露”之说,也是农活比较忙碌的时候。

  它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秋时节的开始。在漫长的时光中,人们摸索出一套适应节气特点的生活、饮食方式,在此时有饮“白露茶”、吃鳗鱼、吃龙眼等诸多习俗。

  反映气温变化的节令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以传统历法来讲,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与酉月的起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65°,交节时间范围为公历9月的7日至9日。

资料图:“白露”时节,广西农事忙。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大坡村,农民在田间翻地,准备种植秋冬作物 谭凯兴 摄
资料图:“白露”时节,广西农事忙。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大坡村,农民在田间翻地,准备种植秋冬作物 谭凯兴 摄

  秋天中,在白露之前两个节气是立秋和处暑,但这两个节气到来时并不意味着天气马上转凉。白露则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其到来意味着暑天的闷热基本结束。

  节气至此,白天的气温相对较高,水汽蒸发,但太阳落山后,气温下降得比较快。夜里,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为小水滴,附着在树叶、草叶或者花瓣上,晶莹剔透。

  在古人的认知中,以四时配五行,秋天属“金”,金色白,所以以其来形容秋天的露水。进入白露节气后,冷空气往往分批南下,这也会在一定范围内导致降温。

  白露时节,凉爽的秋风降低了温度,但也带走了空气中的水分,这种特点称为“秋燥”。

  白露“收清露”

  说到白露的物候特点,正如《礼记》所云:“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白露PC配图。“白露身不露” ,北京街头行人“混搭装”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白露PC配图。“白露身不露” ,北京街头行人“混搭装”出行。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随着进入深秋,万物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时节。反映在植物上,就是草木原本繁茂的叶子会渐渐干枯发黄、掉落,许多庄稼则开始成熟。 

  在白露节气,民间有“收清露”的习俗,据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人们认为此时的露水有很特别的功效,收清露也似乎变得颇具仪式感。

  也有文章提到,在传统的时令信仰中,秋天的白露,是治疗眼疾的灵药,民间有八月收集露水洗眼的民俗。

  相对于春分、秋分等重要节气,白露在二十四节气中并不十分知名。民俗活动也大多是区域性的,地方特色比较明显。

  吃鳗鱼、采集“十样白”

  围绕着白露的气候特点,人们逐渐摸索出一套组织农事生产,安排衣食住行的方式。

资料图:白露节气临近,甘肃河西走廊祁连山下的张掖民乐县田野里的大麦、小麦都已经成熟,田野风光如画。 陈礼 摄
资料图:白露节气临近,甘肃河西走廊祁连山下的张掖民乐县田野里的大麦、小麦都已经成熟,田野风光如画。 陈礼 摄

  比如,有些地方的人们会在此时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用来煨乌骨白毛鸡,也可以是鸭子,认为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

  而所谓的“十样白”,据说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等,这是为了与“白露”在字面上相应。也有的地方,讲究白露必吃龙眼。

  “如果想温补的话,可以吃鸭肉;润肺去燥,则可以吃点应季的秋梨、葡萄等,注意多吃蔬菜。”民俗专家王娟说,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喝一点粥来养胃,菊花茶也是‘败火’的一个不错选择。

  吃鳗鱼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说鳗鱼具有补虚养血、祛湿等效果,白露时期的鳗鱼最为肥美,是品尝的最佳时节,因此苏州有“白露鳗鲡霜降蟹”之说。(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