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独特优势凸显 中医药国际化迎来跨越式发展契机

2020年09月09日 14:4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独特优势凸显

  中医药国际化迎来跨越式发展契机

  本报记者 刘 昕

  “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具有特殊的含义,突出了责任与担当,中西医并重的决策部署更突出了当代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9月5日,在2020年服贸会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论坛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的一番话,代表了中医药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决心与使命。

  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北京华誉共享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论坛,聚焦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经合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马来西亚卫生部、巴基斯坦卫生部、毛里求斯卫生部等20余个国家的卫生部门,国内外20余个城市的200余位政府官员,科研院校的院士、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同出席。

  中医药国际服务步伐加快

  近年来,中医药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脚步也在加快。特别是在此次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中医药发展带来新思路、新理念。

  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在论坛上表示,在此次疫情中,中医药的广泛应用和取得的显著临床疗效,使其独特优势逐渐被国际社会了解与肯定,越来越多的国际消费者认识到中医药的优势和重要性,为中医药国际化创造了跨越式发展的契机。据介绍,以岭药业主导产品连花清瘟目前在10余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批文,在数十个国家启动注册申请。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介绍,截至目前,中医药已推广至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未来,中医药管理局将继续推进远程医疗教育、远程医疗活动等项目,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环境带动国内外服务发展。

  “此次抗击疫情中,衡水市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在中医药护航下,衡水市确诊患者在河北省率先清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患者零死亡以及出院患者零复阳。”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在介绍衡水市中医药发展的特色之路时表示,中医药具有产业链长、附加值高、能源依赖少、污染排放低以及就业岗位多等特点。衡水市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

  据悉,衡水积极推动葵花药业、百草康神中药产业上档升级,高标准打造中医药“双创”示范园,大力推动现代中药工业发展。此外,衡水市还投资60亿元建设以岭中医药产业园,并在枣强县种植1万多亩金银花、3500亩玫瑰花、1000亩杜仲等。“衡水将继续推进实施京衡中医药协同工程,推出‘名医入衡’、京衡中医药健康旅游等,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崔海霞说。

  以科学创新让中医药造福全人类

  以往,中医药走出国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海外国家对中医药不了解、不理解,且各个国家药物注册审批法律不同,制约了中医药在全球的推广与普及。如今,这些情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疫情暴发以来,中西医联手共同铸就了一道牢固的生命防线,成为中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在论坛贺电中表示,作为以医药卫生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农工党高度关注中医药健康发展,重视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走向世界。

  “中医药之所以还未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理解,主要是很多人仅凭经验,并没有完全弄懂中医、中药的原理。”为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建议利用现代科学方法开发中医药宝藏。

  “屠呦呦就是用现代的科学方法和创新的思维把古方里的有效因素提取出来,发明了第一代和第二代青蒿素,解决了治疗疟疾的难题。”丁一凡认为,21世纪以来,全球许多流行病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如何调动、加强和保护自身的免疫系统,应该成为中医研究的主要方向。

  “如果我们能找到中医促进恢复人体免疫系统的机制,就可以解决许多迄今为止仍困扰医学界的难题,可以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也能以大家都能听懂的方式向全世界解释和推广中医。”丁一凡如是说。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