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第17届齐文化节开幕 姜太公后裔宗亲赴齐国故都祭祖

2020年09月12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正值姜太公诞辰3159周年,来自中国各地的姜太公后裔宗亲代表齐聚齐国故都山东淄博祭奠先祖。 赵晓 摄
    正值姜太公诞辰3159周年,来自中国各地的姜太公后裔宗亲代表齐聚齐国故都山东淄博祭奠先祖。 赵晓 摄

  中新网淄博9月12日电 (赵晓)正值姜太公诞辰3159周年,来自中国各地的姜氏、吕氏、丘(邱)氏、崔氏等280余位姜太公后裔宗亲代表12日齐聚齐国故都山东淄博,寻根问祖、祭奠先人。

各地姜太公后裔宗亲身披黄色绶带,整装肃容而立。 赵晓 摄
各地姜太公后裔宗亲身披黄色绶带,整装肃容而立。 赵晓 摄

  当天上午在典礼现场,各地姜太公后裔宗亲身披黄色绶带,整装肃容而立。随后,《齐韶九成》之《祭礼》的音乐响起,击鼓鸣钟,乐舞告祭,敬颂《太公赋》,各后裔宗亲代表依次上前敬献花篮,向姜太公像行鞠躬礼。

各后裔宗亲代表依次敬献花篮。 赵晓 摄
各后裔宗亲代表依次敬献花篮。 赵晓 摄

  中华文化促进会丁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代表丁炳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疫情防控影响,这次共有近30位丁氏后裔前来祭祀先祖,往年能有四五百人。“每年我们参加完祭祀仪式都要到姜太公祠参拜,这是对姓氏文化的一种传承,提高个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各后裔宗亲代表向姜太公像行鞠躬礼。 赵晓 摄
各后裔宗亲代表向姜太公像行鞠躬礼。 赵晓 摄

  中华文化促进会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崔保国已经连续13年参加祭姜大典。他介绍说,因疫情等原因,今年美国、韩国等国家的崔氏后人无法到临淄祭拜先祖,研究会组织了山东、山西、云南等省份的20多位代表回来寻根问祖。“姜太公是齐文化的奠基人。作为后人,我们理应肩负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我也经常教导我的孩子,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思想和智慧传承下去。”

  姜太公,又名姜尚,字子牙,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史料记载,姜子牙受封于齐(定都为现今的山东临淄)。

秉承“泱泱齐风”主题的第十七届齐文化节暨2020“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淄博开幕。 赵晓 摄
秉承“泱泱齐风”主题的第十七届齐文化节暨2020“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淄博开幕。 赵晓 摄

  据考证,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0多个姓氏都是由姜姓繁衍而来,包括姜、吕、丘(邱)、高、崔等单姓和淳于、东郭等复姓。

  当天,秉承“泱泱齐风”主题的第十七届齐文化节暨2020“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在淄博开幕。

图为第17届齐文化节齐文化文创产品成果展。 赵晓 摄
图为第17届齐文化节齐文化文创产品成果展。 赵晓 摄

  “齐文化为淄博这座城市留下了厚重悠长的历史文脉,铸就了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尊贤尚功的基因特质。”中共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致辞中表示,该市将深入挖掘阐释齐文化,努力让其“新”起来,与国内一流高校合作,进一步做强齐文化研究机构,同时突出文旅融合发展,用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策划实施一批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更好地释放齐文化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除祭姜大典、开幕式外,本届齐文化节还策划了第十届书画艺术品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第十一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一步扩大齐文化节的参与度、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