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月饼香飘南洋 在马来西亚传承中华传统食品的一家人

2020年09月23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秋月饼香飘南洋——记在马来西亚传承发展中华传统食品的一家人

  新华社吉隆坡9月22日电 通讯:中秋月饼香飘南洋——记在马来西亚传承发展中华传统食品的一家人

  新华社记者朱炜 林昊

  尽管已经年逾八十,马来西亚华人许美声仍然精神矍铄地在自家奇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指导着正在制作月饼的工作人员。中秋将至,月饼的需求越来越旺,食品车间里也愈发繁忙。

  在马来西亚,当地许多华人依然保持着诸多中华传统习俗,其中就包括在中秋节赏月、吃月饼。

  许美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创立了“奇香”品牌,在吉隆坡一处居民区以“前铺后居”的方式,售卖在东南亚一带很受华人欢迎的中国传统食品沙琪玛。经过30多年的坚持,许美声的生意走出了当年的小店,奇香公司的产品也逐渐趋向多元化,业务拓展到年饼、月饼等时令糕点。

  如今,许美声早已将生意交给儿子许良德打理,手工月饼生产线上也有女儿许宝珠帮忙。但许美声仍然时常来到车间里指导工作人员,监督保证产品质量。

  许美声祖籍潮州,奇香公司生产的产品也带有家乡的印迹。奇香公司的月饼除了常见的广式月饼,还有潮式月饼。与广式月饼相比,潮式月饼在造型、馅料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奇香公司生产的潮式月饼有5种口味,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很多老顾客一直打电话来找我买。”许美声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十多岁的时候就跟随潮州师父学习潮式月饼的制作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许美声和奇香公司还在不断改良产品,在保留传统风味的同时,让配方更加健康,包装更加新颖。

  “上了岁数的人习惯了传统的包装方式,而年轻人更喜欢精美一些的包装。老年人吃的是口味,年轻人送的是心意。需求不一样了。”许美声说。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马来西亚很多老字号企业都受到了冲击,奇香公司也不例外。从父亲手里接过家族生意、现在担任公司负责人的许良德说,为弥补因疫情流失的传统渠道订单,奇香公司正致力于拓展网络销售渠道。

  “今年疫情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月饼卖得比往常慢,但线上销售还是很不错的。”许良德说。

  在许良德看来,奇香的产品除了要保留传统的美味和质量,更要在营销渠道上创新。父亲许美声在马来西亚传承发展来自中国的传统食品工艺,许良德则到中国参加展会,让奇香产品得以走进中国市场。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市场需求回暖,对奇香公司是一个利好。

  “8月初,我们从中国收到了新的沙琪玛出口订单,生意好一点了。”许良德说。

  作为海外华人,许美声一家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先进的电商和物流产业让他们感到惊叹和羡慕,希望这些领先的技术能进入马来西亚,帮助当地中小企业更好发展。当下,随着马来西亚疫情好转,奇香公司的生意正在逐渐重回正轨,许美声一家也在盼望着疫情早点结束,让更多人品尝到中华传统风味。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