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吉隆坡王”叶亚来文化展示馆开馆

2020年09月29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参观展馆现场。 刘花如 摄
图为参观展馆现场。 刘花如 摄

  中新网惠州9月29日电(记者 宋秀杰) 9月29日,“吉隆坡王”“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在广东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大型客家围屋——碧滟楼叶亚来的故居开馆,并正式接待海内外游客。

  叶亚来,原名叶茂兰,又名叶德来。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出生在周田村的农民家庭,年幼时家境贫困。1854年,17岁的叶亚来为了谋生,跟随乡人从澳头乘小船至香港,再乘大桅船至马六甲上岸,开始了在南洋的奋斗史。

  1870至1873年,叶亚来三次建设吉隆坡,被称为“吉隆坡王”。1883年,清政府授予叶亚来“例授中宪大夫叶茂兰敕赠三代”的荣誉。至今,吉隆坡仍保留“叶亚来街”及他的塑像。

  叶亚来故居,是其出生、成长的地方,占地面积1493平方米。2010年7月,叶亚来故居被惠阳区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开馆揭牌仪式现场。 刘花如 摄
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开馆揭牌仪式现场。 刘花如 摄

  与叶亚来故居相隔三四十米的碧滟楼,是叶亚来发迹后出资捐建的,建筑占地面积3797.66平方米。2004年8月,碧滟楼被列入惠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5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以来,惠阳区以叶亚来故居为载体,建设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2019年7月,马来西亚雪隆惠州会馆访问惠阳区,向惠阳区慈善总会捐资100万元用于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的修缮和陈列布展等。

  据了解,叶亚来主题文化展示馆位于叶亚来故居内,布展面积622平方米,展览内容分11部分(前言;官厅陈设与叶亚来生平大事年表;童年磨励,终生受益;勇闯南洋,头角崭露;巴生河畔,云起霞晖;风云突变,守土保家;当仁不让,绝地重建;纵横捭阖,因势利导;发展实业,关注民生;打拼南洋,心系桑梓;鞠躬尽瘁,功业永存),共有17个展室,展板92块。

  据不完全统计,海外惠州籍侨胞和港澳同胞达300万人,遍布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