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福建泉州点亮唐代古城门 讲古“海丝”故事

2020年09月2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9日晚,福建泉州举行城门讲古开机暨点亮泉山门仪式。图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孙虹 摄
    9月29日晚,福建泉州举行城门讲古开机暨点亮泉山门仪式。图为二十四节令鼓表演。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9月29日电 (记者 孙虹)始建于唐朝的福建泉州“泉山门”29日晚间被“点亮”。在沉寂多年后,重新走进公众视野的古城门,激活了“海丝”起点的城市记忆。

  在当晚举行的城门讲古开机暨点亮泉山门仪式上,二十四节令鼓震撼开场,凸显出城门的古朴厚重;闽南童谣声声入耳,诠释了泉州方言的独特魅力;《泉州讲古》主讲人杨江东、王培焕为带来《圆仙梦》《较角婶》等精彩故事,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温陵之有北楼,犹武昌之有南楼也。”南宋诗人王十朋在《重修北楼记》中写道的“北楼”,便是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泉山门。与一般的闽南红砖白石建筑不同,泉山门墙体采用青砖垒砌,搭配仿古灰瓦,唐风古韵,宏伟壮观,在泉州城门中独树一帜。

3D光影映射在泉山门上。 孙虹 摄
3D光影映射在泉山门上。 孙虹 摄

  城门,是一座城的标志。自唐代以来,泉州城垣历经故城、子城、衙城、罗城、新罗城5个时期,各时期都筑有城门,至今仍有许多遗址留存,成为泉州城市发展变迁的重要见证和传承闽南文化、海丝文化的重要载体。

  为了更好地发掘城门文化,提升城市品位,泉州文旅集团对泉山门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在此基础上,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泉州广播电视台携手打造润物无声公益空间,以泉山门为天然舞台,引入闽南语频道品牌栏目《泉州讲古》,述说传承千年的“海丝”故事。

  作为闽南侨乡流传久远的民间口头文学形式,泉州讲古深受当地民众和海外泉州籍华侨华人的喜爱。数百年来,泉州讲古承载着闽南文化、民间文学的聚合和传播,所流传的故事凝聚着古人的智慧、思想和情操。

《泉州讲古·城门系列》将定期在泉山门进行节目录制。 孙虹 摄
《泉州讲古·城门系列》将定期在泉山门进行节目录制。 孙虹 摄

  在泉州古城办主任、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伯群看来,闽南文化是需要‘品’的文化,需要走近、需要讲解。他希望借助泉山门这个平台,把“海丝”的故事、闽南的故事讲得更好、更精彩,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去。

  此外,泉山门“泉州讲古”擂台赛也于此间正式启动。今后,主办方将定期在泉山门进行《泉州讲古·城门系列》节目录制,市民及游客可前来围观,与讲古人进行互动。(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