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媒体搭桥,外国友人畅享广式中秋文化

2020年09月30日 14:38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媒体搭桥,外国友人畅享广式中秋文化

  南方网讯(记者/欧阳妍 刘灵芝 通讯员/谢淑娟 赵思颖)“咚咚咚……”清脆的敲击声伴随着阵阵欢笑声,回荡在餐厅里。来自各个国家的“学徒”们正有模有样地向点心师傅学习如何制作传统广式月饼和新派冰皮月饼,节日气氛也感染了入乡随俗的驻穗外国朋友们。

  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深受广东外国人喜爱的英文资讯平台GDToday,在9月19日和27日分别举办了两场别开生面的中秋文化体验活动。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波兰、菲律宾等21个国家的57名外籍友人,在广州沿江路参观了独具广州特色的骑楼建筑,并在中华老字号——广州爱群大酒店顶层17楼的旋转餐厅向点心师傅学习制作月饼,体验中秋传统文化。

  “活动很好玩、很有趣,我学会做月饼了,”来自俄罗斯的五年级学生萨莎兴奋地和记者分享。来自爱尔兰的乔希和艾伦则表示:“很高兴能跟着大厨学做月饼,通过参与一些传统的手工活动,来迎接中秋节的到来很有意思。”据了解,参与活动的57位外宾,目前都在广州生活,他们均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不错,既能丰富自己的生活,也能深入了解广东的民俗、文化,有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本地社会”。

  多位来自东南亚的外宾则表示,相近的文化让他们觉得倍感亲切,也让他们更加喜爱广州这座城市。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宝珠就是其中之一。宝珠已在广州定居超过十年了,非常喜欢广州浓厚的文化氛围。她告诉记者,印尼有很多华人,在印尼也有吃月饼、吃汤圆等很多与广东文化相似的习俗。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GDToday是南方报业集团南方英文网旗下的以英文为载体的资讯传播平台,该平台自成立以来受到了众多外国友人的喜爱。本次中秋做月饼活动是GDToday“感知广东 非凡魅力”的品牌活动系列之一,GDToday每年都会围绕春节、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的参与者大都是GDToday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来自菲律宾的路易斯正是其中之一。路易斯来广州已经三年了,目前在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工作。“因为我们的工作,我们需要学习新的文化,找出相近的地方。”路易斯说,他和同行的朋友对此次文化体验感到很满意。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与东南亚地区的合作越发紧密。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东南亚友人的目光。“我认为大湾区的经济政策对东南亚国家很重要,因为广东一直是东南亚的贸易伙伴。”来自印尼的卫保沃告诉记者。

  路易斯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信息对于菲律宾也很重要。“我认为这也是我们领事馆的工作,让菲律宾更了解广东。”他希望能够在媒体上看到更多广东文化方面的内容以及更通俗易懂的大湾区政策解读。“文化将会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因为文化永远是有趣的,然后你就可以准备了解经济了。”路易斯说。

  主办方南方英文网在谈及活动目的时也表示,希望媒体作为文化传播机构,在对外讲好广东故事的同时,也可以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南方英文网希望通过GDToday的系列活动,为中外友人打造一个体验中国文化,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