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小伙在上海拍摄“直播带货助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外国小伙在上海拍摄“直播带货助农”

2020年10月27日 09:5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上海行启动 外国小伙在沪拍摄“直播带货助农”

  本报记者 钟菡

  “在美国,没有这样的直播带货。”昨日,来参加“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上海行的美国小伙雷福兴奋地说,自己的拍摄选题是《直播和有机采购》,他将前往嘉定安亭采访,了解他们是如何帮远在福建的农场做采购和直播带货的,“希望我的视频能吸引外国人来了解中国的成就”。

  在华的外国人看中国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已举办10届。昨日,由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与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2020年上海行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启动,遴选出的10位在华外国青年担任导演,将在中方青年协助下,每组完成一部5至10分钟的纪录短片或三部3分钟的Vlog(微录)。

  “往年,项目都邀请第一次到中国的年轻人参与,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邀请在华的外国人看中国。这批年轻人相比第一次来的人少了陌生感和新鲜感,但多了对文化了解的基础,期待他们有更深入的发现。”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说。身后的海报标识上,上海外滩金融地标建筑前是一把金黄的稻穗。为何要加入这些稻穗?原来,今年的主题围绕“农事·农家·农人”或“后疫情时代”,回应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代成就,同时展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中国事、中国情。

  此前,外国视频博主郭杰瑞的一系列视频在国内流行。不少人通过他才知道,原来中国云南盛产高质量的咖啡。由外国人高佑思发起的短视频自媒体《歪果仁研究协会》,带领一群“歪果仁”深入参与到中国文化生活的讨论之中,同样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这次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上海行中,这些青年导演也将带来有趣的选题,有人拍《诗意栖居——田野中的“艺术节”》,有人拍《可食用的屋顶》,有人拍《沙岛湿地中的“候鸟王国”》……“我们正式启动前,把上海特色区域情况作了大致梳理,以帮助外国导演选择题材。他们也有一些特别的视角。”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客座讲师徐蓉说。

  期待和中国学生深入交流

  雷福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已经在上海生活两年。“以前在日本、东南亚生活过,觉得中国发展很快,想自己来体验一下。”刚来中国的时候,雷福发现很多中国人看手机很认真,这让他觉得很奇怪。“仔细一看,原来他们都在看直播。”偶尔他也会看直播,但还不太适应这种购买方式,“大家下单太快了,有点紧张。”雷福知道李佳琦,他的希腊女友还在直播间里买过护手霜和面膜。“对外国人来说,在上海生活很便利,当你注册了一些App,比如饿了么、淘宝、摩拜单车等,会发现生活很方便、环保。”这些,都是他选择“直播带货”选题,并以此去深入了解中国当下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原因。

  “在美国,很多知名的电影、书籍都是一些外国人创作的。在中国这样一个文化多样的国家、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以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也会带来特别的呈现。”雷福期待,在这次创作活动中能和中国学生深入交流,大家更加了解对方的文化,让彼此的互动更加便利一些。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