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古巴华裔追寻舞狮文化记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通讯:古巴华裔追寻舞狮文化记忆

2020年10月27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通讯:古巴华裔追寻舞狮文化记忆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6日电 通讯:古巴华裔追寻舞狮文化记忆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舞狮是我们的家庭传统,也是华人在古巴的重要文化印记。”日前在哈瓦那中国城举办的《舞狮在古巴》一书的推介会上,作者之一、古巴南派功夫总馆主席邓颖旭对读者表示,希望通过这本书推动舞狮和其他中国传统文化在古巴的传承与传播。

  今年62岁的邓颖旭生于哈瓦那中国城,那里曾是南美洲最大的华人聚居区之一。大批广东移民带来了舞狮舞龙的习俗。

  邓颖旭告诉记者,自己儿时总去中国城里的“金鹰”和“新大陆”电影院看香港电影,片中经常出现舞狮舞龙的画面,“我就和小伙伴爬到桌上模仿狮子叼白菜”。稍长后,邓颖旭便跟着父亲、华人区有名的功夫师傅邓国旋学武术,舞狮成为邓家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仪式”。

  然而在家庭之外,邓颖旭却很少见到舞狮。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进行国有化,许多经商的华人选择离开古巴,华人区的舞狮队逐渐解散。此外,从1961年起,包括舞狮在内的武术表演被禁止上街,只能在华人社团内进行。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古巴政府着手编撰民间文化图志,舞狮才得以“正名”。当地民俗学家劳尔·西曼卡斯了解到华人舞狮文化几近消失后,有意开展拯救工作,得到众多华人积极响应。

  当时参与拯救舞狮工作的哈瓦那城市电台华裔记者、本书的另一位作者吴回仍清楚地记得1983年的10月23日,在中国城附近的加利亚诺画廊门口,他和邓颖旭在内的四个年轻人在三位师傅的带领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久违的舞狮表演。“这场表演标志着舞狮文化在古巴的重生。”

  今年60岁的吴回回忆起这一幕仍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西曼卡斯和华人们与多方协调,终于在1985年夏天将舞狮表演搬到了一年一度的哈瓦那狂欢节上。当时,100多名华人沿着7公里的海滨大道为当地民众带去舞狮表演,并荣获当年狂欢节多个奖项。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舞狮舞龙开始频繁出现在古巴各地文化活动中,也越来越为当地民众接受和喜爱。不久前,在古巴武术学校庆祝建校25周年活动上,15岁的古巴少年阿尔达伊尔·雷戈也加入了舞狮队伍。

  “我知道舞狮是中国传统文化”,雷戈告诉记者,“我们经常在各地演出,为人们带去欢乐。”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