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芳华越剧院赴越剧故乡展演大戏 经典重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福建芳华越剧院赴越剧故乡展演大戏 经典重现

2020年10月30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原创现代越剧《林巧稚》由越剧张派“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郑全(图中)领衔主演。  朱丽亚 摄
    原创现代越剧《林巧稚》由越剧张派“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郑全(图中)领衔主演。  朱丽亚 摄

  中新网福州10月30日电 (刘存孜 蒋芃)由福建芳华越剧院创排的原创现代越剧《林巧稚》,29日晚在越剧故乡浙江嵊州上演,受到观众们的喜爱。

  10月28日和29日,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团圆之后》和《林巧稚》相继亮相越剧发源地——浙江嵊州,展开“寻根之旅”。

  《林巧稚》创作于2018年,是歌颂福建籍著名妇产科专家、“万婴之母”林巧稚的越剧现代戏作品。该剧立足于林巧稚“大医精诚”的精神特质,展现了白衣天使“大爱无疆”的胸怀和境界。

《团圆之后》由越剧尹派“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陈丽宇(图中)领衔主演。 施航坚 摄
《团圆之后》由越剧尹派“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陈丽宇(图中)领衔主演。 施航坚 摄

  在剧中饰演林巧稚的福建芳华越剧院院长、“越剧〔张(云霞)派〕”非遗传承人郑全表示,把抗疫精神化为舞台形象,感召人们,是身为艺术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同时,愿以《林巧稚》一剧向抗疫的每一位逆行者致敬,致敬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每一位平凡的英雄。

  《团圆之后》移植改编自著名剧作家陈仁鉴列入“中国当代十大悲剧”的同名经典,主演陈丽宇凭借该剧中施佾生一角摘得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上世纪50年代末,尹桂芳先生曾组织全体芳华人赴仙游观摩学习该剧,并将该剧移植为越剧《父子恨》。同期,尹小芳先生也在浙江演出这个剧目,引发巨大反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的优秀传承剧目之一,《团圆之后》实现了对传统剧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陈丽宇作为“越剧·尹派”非遗传承人继承了尹派唱腔和表演艺术风格,细致入微地刻画了人物内心变化。

  郑全表示,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作为非遗保护单位,“芳华”将借势而上,将尹派非遗传承好、使用好、发扬好。

  据介绍,今年2月至9月,芳华人坚持在线上进行直播演出。这次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绍兴市人民政府邀请,借着“中国越剧艺术节·2020绍兴有戏”的东风,芳华人终于迎来了今年首次正式演出。10月31日和11月1日,《林巧稚》及《团圆之后》还将继续赴绍兴大剧院演出。

  本次巡演结束后,“芳华”将迎来新一轮的创作期,包括尹派经典传承剧目《红楼梦》《信陵君》等将进行修改、打磨,提升后再现舞台。(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