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和潮州非遗精品展出 潮绣潮州功夫茶技艺吸睛-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和潮州非遗精品展出 潮绣潮州功夫茶技艺吸睛

2020年11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和潮州非遗精品展出 潮绣潮州功夫茶技艺吸睛

广州和潮州非遗精品展出潮绣潮州功夫茶技艺吸睛

  潮绣非遗传承人展示潮绣过程陈骥旻摄

  中新网广州11月8日电 (蔡敏婕 李婷婷)潮州传统工夫茶艺21式展示,纹理清晰、金银线镶的潮绣……“粤潮粤精彩——广州、潮州戏曲交流演出”7日晚在广州举行,除了戏曲交流,还有潮绣非遗传承人李晓丹现场展示潮绣过程。

  潮绣的工艺极为复杂多样,一件潮绣精品,就是一座针法宝库。李晓丹的母亲卓桂芬是潮绣省级非遗传承人,从事潮绣研究创作六十多年,尤其擅长人物绒绣。从小受母亲的影响,李晓丹12岁便开始跟着学习潮绣,现在,她已是潮州潮绣市级非遗传承人。

  潮绣非遗传承人展示潮绣作品 陈骥旻 摄

  “墟”是农业文明的古老遗俗,岭南地区称“赶墟”或“趁墟”,也叫“赶集”。随着文化产业的日益兴盛,广州作为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千年商都,在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潜力巨大。为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潮墟创意市集应运而生。

  11月6日至8日,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系列活动节目在广州“潮墟”举行。其中,潮州传统工夫茶艺21式展示带来传统潮州饮茶技艺表演,市民游客在古琴雅音的萦绕下,体味融精神、礼仪、沏泡技艺、巡茶艺术、评品质量为一体的茶艺。

  除了功夫茶的展示,当晚还展示木雕、牙雕、剪纸、广彩、广绣等广州非遗现场技艺,游客、市民在现场品尝潮州牛肉丸、腐乳饼、卤鹅、佛手果(老香黄)、凤凰单从茶等。

广彩师傅在制作 陈骥旻 摄

  其中,在广州塔一楼举行的精品展,有28个展柜、45件套展品展出,广州的非遗精品项目展出18件套,潮州的非遗精品项目27件套,参展项目独具风格,展期持续到今年12月。

  广州“潮墟”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传承与发展需不断创新形式,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非遗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通过‘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加强广州与潮州两地合作,体现广州与潮州两座城市深层次延续文脉的实践成果,共同推动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与弘扬,让更多人感受到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魅力”。

  “非遗需与生活结合并走进年轻人的世界,我们将在现场设置更多符合年轻人文化需求、审美需求、娱乐需求的环节,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上述负责人介绍。(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