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推出181处客家文物活化利用项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深圳龙岗推出181处客家文物活化利用项目

2020年11月13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深圳龙岗举办“新时代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推介”活动。 何俊杰 摄
    深圳龙岗举办“新时代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推介”活动。 何俊杰 摄

  中新网深圳11月12日电(记者 郑小红)历史上,深圳市龙岗区是客家人的聚居地之一,现存客家民居类的不可移动文物是181处。12日,龙岗区在大田匠作文化村举办新时代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推介活动,希望将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加以活化利用,以达到保护文物、传承中华文化的目的。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绍华表示,龙岗在具有丰富的文物资源同时也是客家文化文化资源的聚集地,目前,龙岗已经成功实施了包括省级文保单位鹤湖新居、茂盛世居,未定级文物单位大田世居在内的客家文物活化项目,促使文物成为区域发展的新能力。去年,深圳完成了全市20处文物建筑改造负面清单的编制工作,今年还要进行深圳市文物建筑改造消防管理条例,深圳市文物保护工程安监、质监管理办法的编制与行动,并且纳入到全市的立法计划,在推动文物利用方面精准施策。

参加推介活动的各界人士在大田世居门前合影。 何俊杰 摄
参加推介活动的各界人士在大田世居门前合影。 何俊杰 摄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表示,龙岗有196个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客家民居类的不可移动文物181处。目前,龙岗正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岭南风格、深圳精神、客家特色的文体赛事高地、文化产业重地、文体惠民福地和休闲旅游的旺地。

  刘德平称,龙岗的文物活化利用主要是三种类型,包括政府主导型、城市更新型、和自主利用型。下一步,龙岗计划把区内的客家围屋串联起来,把这些藏在市井中的围屋露出来,精心规划,也希望有情怀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到文物的活化和利用中来。

大田世居一角。 何俊杰 摄
大田世居一角。 何俊杰 摄

  大田世居是一个建于清代的非常典型的客家围屋,龙岗区在2015年就编制大田世居的导则,2017年政府投资4千多万进行修缮,2019年初步完工以后加以利用。落实“政府主导型”不低于50%公益面积的要求,内部打造了大田木作博物馆,设计了适合小朋友们的谚语和IP卡通形象,爱心兰书画培训机构组织的匠心润少年活动此前在大田木作博物馆举办,获得了小朋友的喜爱。

  龙岗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颖推介了区内集中连片式和单点式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集中成片的龙东文物群、坪西文物群。其中环水楼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客家围屋,它是三堂四横,四角楼格局。而兰水新居虽然占地面积只有1000多平方米,但是它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有灰塑和精美的木雕,她希望把它和环水楼联合起来打造,也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参与到文物保护的工作当中来。(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