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美食博主青岛小菠萝:做中俄两国文化传播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俄罗斯美食博主青岛小菠萝:做中俄两国文化传播者

2020年11月23日 11:1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俄罗斯美食博主青岛小菠萝:做中俄两国文化的传播者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雅莉】青岛小菠萝,一位活跃在快手平台上的俄罗斯网红。如果你曾经刷到过他,一定会记得他那一口地道的青岛方言。

  “做梦都在说中文”

  2015年3月8日,青岛小菠萝第一次来到中国学习中文。那时候他还对中国不甚了解,幻想着中国的街道和古装剧里一样,中国男人像电影里那般会功夫。刚来到中国的青岛小菠萝中文还不太会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什么都说不出来。但是,他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考下了汉语水平考试4级,随后又回到了俄罗斯继续学习中文,也自此与中国结缘。

  不久后,青岛小菠萝以交换生的身份再一次来到了中国。这一次,他被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所吸引,觉得中国是个有前途的国家。不断提速的高铁,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平地起高楼的中国速度,日新月异的高科技产品……这些都让他萌生了在中国生活的念头。他说在这里感觉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和友好,在他遇到困难时伸出的每双手都成为了他对中国热爱的奠基。

  如今,青岛小菠萝已经独身一人离开家乡,在中国生活了4年,成功考下了汉语水平考试6级,还拿到了青岛科技大学的硕士学位,中文的听说读写早就已经手到擒来。但提起学中文的过程,青岛小菠萝仍不由连连摇头“别提了,太难了”,他说中文于他而言最难的就是汉字和音调了“不同于欧美国家可以拼写的文字,中文的汉字要从小开始背,开始认,对外国人就更难了”。

  青岛小菠萝曾晒出自己学习中文时的笔记,称这是把文字从脑子里记在心里的过程,现在说中文随口就来,就连做梦说梦话都是在说中文。

  “做美食博主是为了传播文化”

  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做美食博主,青岛小菠萝说“很简单,中国的美食太多了”。和很多初到中国的外国人一样,青岛小菠萝也迅速被美食所吸引,烤冷面和各种面食是他的最爱。他直呼来青岛4年了,光是鲁菜还没吃明白,更别提中国其他的菜系了。

  青岛小菠萝的视频中不仅经常能看到酥皮月饼、猪油葱饼等让人垂延欲滴的中国美食,俄罗斯当地的风情美食也经常出镜。在快手上,小菠萝发布了一条关于俄罗斯冰激凌的视频获得了45万点赞。他说俄罗斯的冰激凌一直远近闻名,甚至在政治社交场面也时常出现。有一次他发现在俄罗斯单价两元左右的冰激凌在中国要卖上15元一根,就萌生了教大家自己动手的念头,让大家在低成本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俄罗斯文化。

  青岛小菠萝回家探亲访友时,经常给他们露一手,展示一下做中餐的厨艺,从猪蹄鸡爪到大盘鸡,每一次家人都吃的心满意足。

  “有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印象因我的视频改变”青岛小菠萝说,除了在快手上发布小视频,青岛小菠萝还在俄罗斯社交媒体上用俄语拍摄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他说在以前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存在刻板印象:种大米、养熊猫、会功夫……对中国人的基本生活也并不清楚。很多人在看了他的视频后留言想去中国看看。

  2018年,青岛小菠萝开始接触短视频,起初只是为了娱乐,跟风拍些段子、舞蹈,他直言从没想过自己会红。2019年1月,青岛小菠萝开始拍摄自己在俄罗斯的生活,像朋友圈一样记录。结果在快手上一炮而红,他说当时看到那几千万的播放量,自己都不敢相信,被结结实实地吓了一大跳。他说快手平台对外国人的包容和自由,让他有平台展示自己,说自己想说的话;也因此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做中俄两国文化传播的桥梁,这是青岛小菠萝一直在做,以后也要做下去的事。

  “多少外国人羡慕中国”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全球。

  1月20日,中国刚开始报道疫情,身在俄罗斯的青岛小菠萝还并不知道事情严重,以为这一切也许很快就会结束。不久后,他听到朋友说中国急需口罩,便发动家人联络俄罗斯医药仓库,却被告知所有可用口罩都已被运往中国,只能去药店里碰碰运气。

  青岛小菠萝即刻启程,驱车跑了两个州,最远一次一下开出200公里,跑了近百家药店,最多一次买了5盒,最少一次只拿到两个,药店里能看到的口罩,青岛小菠萝都买了下来。

  2月17日,青岛小菠萝带着买来的口罩从俄罗斯返回中国。当时,莫斯科机场一天之内只有4班飞回中国的航班,候机乘客都裹紧了口罩,稀稀拉拉地散坐着。原本人声鼎沸的北京首都机场和高铁站都变得门可罗雀。

  “当时国外还没报道,回到中国看着这种场景确实也会担心害怕。当我看到量体温的机器和严阵以待的工作人员,我知道确实这次不简单。”

  这是落地后的青岛小菠萝第一感受,在随后的居家隔离中,有领导亲自来询问情况,医护人员更是实时监控不敢松懈。

  口罩紧缺时,各大企业纷纷转型支持,无论是电器行业还是汽车行业,都不约而同地做起了口罩,24小时全面开工,中国企业的担当和责任令青岛小菠萝印象深刻。10月,小菠萝所在的城市青岛再次出现疫情,千万人在5天内全部完成核算检测。青岛小菠萝在回忆这一段时一直重复“太快了”,语气中难掩自豪。他还表示,中国人面对疫情时都团结和高效令很多人羡慕。

  “中国网购让我‘四大皆空’”

  在中国生活的日子里,最让青岛小菠萝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国的网购和线上支付了。他说,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的网购已经火遍了全球,俄罗斯和许多其他国家都用上了速卖通网购。双11期间,俄罗斯在3小时内交易额达到40亿卢布。青岛小菠萝笑谈,就连自己妹妹都打电话来要他帮着清购物车。

  青岛小菠萝玩笑道:方便的网购生活和时不时的促销活动让他“钱包空,口袋空,余额空,存款空”,可以说是“四大皆空”。在视频中,他回应有外国网友问他是否适应中国生活,他说只怕你们回到自己国家才会不适应,因为中国几乎所有的吃喝玩乐购物都可以在手机完成。

  最后,青岛小菠萝表示,他爱中国更爱自己的祖国俄罗斯。他要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架起两国沟通的桥梁,在中国也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不给俄罗斯人和其他外国视频主抹黑。他认为,对一个国家的爱应该放在生活的点滴中细心呵护,而不是只是嘴上说说骗取好感。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