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短视频 “80后”“90后”续写非遗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电商直播短视频 “80后”“90后”续写非遗故事

2020年11月24日 15:23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热点追踪 电商直播短视频 “80后”“90后”续写非遗故事

  本报记者 胡春萌

  电商、直播、短视频……互联网+的营销宣传模式,让众多古老的非遗项目在当下重新焕发了生机,也吸引了年轻人的注意力,大量“80后”“90后”人群,逐渐成为非遗传承的主力军。

  日前,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天津大学布老虎、雕刻制作技艺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天津大学举行。在参加此次培训的40名学员中,有很多“80后”“90后”,他们对非遗传承有着何种新鲜的想法和实践呢?又遇到了哪些新的难题呢?

  电商与直播课程 助力非遗火起来

  此前天津大学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四期非遗研培班。不过,今年跟往届不同的是淘宝大学来了!银泰直播团队来了!

  在这次研修课程中,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团队、银泰直播团队带来电子商务、衍生品开发、内容运营&IP打造、淘宝直播营销等全新的数字化课程,对布老虎技艺、雕塑技艺、面塑技艺和木雕技艺的非遗传承人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与实践活动,力挺非遗数字化。

  让非遗传下去,让文化火起来。“天津大学与淘宝大学的此次合作,是一份信任。”淘宝大学业务负责人黄磊在开班仪式上表示:“阿里巴巴认为传统文化不仅应该被传承,更应该被发扬光大。淘宝大学此次带来最优秀的讲师团队,为传承人带来电子商务的销售技巧,让传承人如虎添翼。”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马知遥负责天大非遗研修班的组织工作多年,在工作中,他明显地感受到学员们对非遗“互联网+”的迫切需求,而且随着近年来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播,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工作之中,这种“求新求变”的需求越来越多。因此,淘宝大学联姻天津大学,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代替口传心授的传统方式,用年轻人更能接受的展现形式和话语体系,去描述和阐释非遗。让布老虎、雕塑技艺“活”起来,这是天津大学非遗研培计划的心愿与初衷。

  此次研培计划的学员孙敬是一位“80后”,她从小受妈妈、奶奶的影响,加上自己刻苦钻研,习得一手制作布老虎的好手艺,已经从事布老虎制作10年了并成为大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大同,她在景区开了一家旅游文创产品和非遗文创产品直营店,一直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上半年景区突然冷清下来,这也让孙敬重新考虑企业的营销方式和非遗文化的传播方式,并进行了一些尝试。

  马知遥教授透露,自己多年前在做非遗调查时见过孙敬,此后想邀请她参加研培班,却找不到她的联系方式了,最后项目组是通过抖音、B站等平台联系上她的。可见互联网传播的便捷性。

  孙敬参加课程后收获很大,在电商、直播等课程上,来自淘宝大学的顶级讲师结合开店教程和实际范例,教学员们如何建立自己的线上企业店铺,如何利用已有的淘宝辅助小程序推广店铺。从课程中,孙敬还收获了货架展示、直播展示、话题介入等非常实用的营销技巧和经验。“当下,线上线下同时推广运营,是非遗人要掌握的必要销售手段。如何通过直播间去宣传非遗文化、展示非遗技艺,并将直播内容变现,推广非遗产品,这是我们急需的技能。在这次学习中,我得到了特别多的启发,有很多新的想法,回去后很快就会推进。”孙敬说。

  年轻匠人肩负重担 探索新渠道新模式

  河南汝阳县面塑非遗传承人朱勇强是一位“90后”,年轻人总是有很多时尚的好点子,他不仅擅长传统面塑人物制作,还利用这些技艺进行动漫手办周边开发与制作。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定期发布面塑制作短视频,收获了不少“粉丝”。

  这次研培班作品展上,朱勇强展示了三件作品,一件是传统的面塑题材《寿星》,另外两件,他结合《海贼王》动漫形象和中国春节传统元素,创作了《舞动新春》和《狮舞新春》。

  朱勇强的爸爸和奶奶都是面塑手艺人,朱勇强从艺术院校雕塑系毕业后,也继承了这份事业。一开始,他创作的题材是以传统手工艺题材为主,比如关公、水浒传人物等等。但是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这些题材的受众越来越少。

  朱勇强也不断思考怎么去适应年轻受众的审美需求。一次,他在一所外国语学校进行非遗展示,遇到了一位日本记者,当时记者询问“能不能做一个叮当猫”。圆圆的脑袋、圆圆的手、大大的嘴巴,不一会儿,一只活灵活现的叮当猫就在朱勇强手中出现了。“太可爱了”,日本记者很激动,周边的学生和老师也都来围观,展示效果特别好。那次经历,仿佛给朱勇强打开了一扇大门,以动漫为接口,去开发新的面塑文创产品,开拓一个新的市场,吸引以“80后”“90后”甚至“00后”为主流的年轻消费群体。

  一开始,朱勇强的面塑销售展示渠道,以参加各种文化节、动漫展为主,大家看到面塑这种非遗以新形式出现,都很好奇,传播销售效果都不错,可是渐渐的,大家的新鲜劲儿过去了,见怪不怪了,效果就差了许多。而这个时候,自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让朱勇强看到了新的商机。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摸索着在短视频平台上投放了面塑制作的短片,起初,他只是将动漫的元素融入传统题材之中,就收获了很多“粉丝”,后来他渐渐大胆起来,开始创作一些现代动漫形象的面塑,《王者荣耀》《海贼王》《秦时明月》……反响就更强烈了。

  “如今思路拓宽的基础,也在于面塑技术的改良。以前,面塑的作用主要是作为贡品,保质期短,如今从技术上、材料上解决了这一问题,让面塑可以长期保存,那么它就可以作为艺术品、收藏品。动漫手办收藏,就是一个传统面塑艺术与现代时尚生活融合的切入点。”朱勇强说,“如今的传承一方面通过众筹销售面塑产品,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吸引爱好者,开办工作室招收学员。我希望做一个网红手艺人,我们手艺人自己就是IP,技艺内容就是IP。”

  非遗传承面临新问题 创意急需被更好保护

  近年来,很多非遗项目传承被社会所重视,得到了新的发展机会,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面貌,非遗传承也面临了不少新的问题。其中,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其中之一。

  “80后”冯豪强,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洛阳市工艺美术师,他不仅擅长布老虎、香包、布艺盆景制作,还擅长剪纸和木雕,多个门类的艺术造诣,促使他在非遗文创产品开发上总是有很多新点子。可是,当他的工厂每每推出新品的时候,很快市场上就出现大量仿制品,而且由于没有开发成本,价格更低,销售更好,这让他非常无奈。

  同样的问题,朱勇强也经常遇到:“盗版的成本低,维权的成本又高,而且总是有人钻法律的空子,迫使大家只能赚第一桶金。所以我开发面塑产品时,都做数量限定,比如画稿出来了,估计成本,定价做预售,只做固定件数,多了没有,也不做第二批。其实,并不是因为‘饥饿营销’或是其他目的,最主要的是,出第二批大概率也卖不动了,因为市场上很快就会有仿制品,价格更低,工艺也不差。”

  这次的很多学员都表达了同样的诉求,特别希望能够完善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也是非遗传承的重要一环,让手艺人安心创作。

  此外,朱勇强还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非遗传承人群并非人人都能做网红,即便是做短视频和直播,也经常会遇到流量不稳定的情况,那么也许抱团取暖会是一个好的方法。

  这次天津大学作为研培班组织方,也计划利用这个契机,建立一个非遗传承人群的沟通交流平台,服务好非遗传承人群,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地推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