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鼓乐对棚展演赛”沈阳举行 展示非遗薪火相传-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辽宁鼓乐对棚展演赛”沈阳举行 展示非遗薪火相传

2020年11月24日 16:1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登台对棚竞技 演奏特色鲜明

  13支鼓乐队展示非遗薪火相传

  本报记者 杨竞

  核心提示

  11月21日,由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辽宁鼓乐对棚展演赛”在沈阳举行。来自全省的13支鼓乐队登台对棚竞技,演奏了《逐逐镲》《句句双》《小朝元》《得胜令》《花池》等鼓乐曲目,展示了辽宁鼓乐保护与传承的优秀成果,让广大观众感受辽宁鼓乐的魅力,领略东北黑土地独特的地域文化。

  辽宁鼓乐有300多年历史

  凌源榆州鼓乐班演奏的《逐逐镲》拉开对棚展演赛的序幕,接着建平十王会李家班、庄河王家鼓乐班、复州鼓乐班、白清寨传统唢呐李家班、建昌县四合鼓乐艺术团等先后登台演奏了《四柱》《小朝元》《玉娥郎》《大火石调》《满堂红》等鼓乐曲目。或深沉凄婉,或欢快灵动的鼓乐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对棚”是一种在东北民间广为流行的鼓乐竞赛形式,指两个或多个鼓乐班同台竞技,比拼高下。此次活动采取对棚赛的传统竞技形式,由各支鼓乐队伍依次表演最拿手的传统曲目。传承人在舞台上展示,赛出真实水平和风采。

  在演出现场,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宋晓冬向记者介绍,辽宁鼓乐是广泛流传于辽宁城乡的一种民俗音乐,是鼓吹乐的一种。从目前已发现的道光、咸丰、光绪和大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手抄鼓乐工尺谱推测,辽宁鼓乐最晚在清代中叶已经成熟,并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演奏形式、吹奏技法和音乐体系,广泛分布于辽宁境内,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演奏地域特色鲜明

  辽宁鼓乐曲目丰富、结构严谨、形式多样、技法独特、手法多变,具有礼仪性、习俗性、娱乐性、竞赛性等特征。辽宁鼓乐分为唢呐乐和笙管乐。根据风格特点、演奏曲目等划分为辽南、辽西、辽东、沈阳、辽北、朝阳六个地方流派。各流派特点不同。比如,辽阳鼓乐兴盛于明末清初,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发展到鼎盛,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鼓乐曲大致分为汉曲、大牌子曲、小牌子曲、锣板曲、笙管曲。在演奏技法上,艺人可根据个人技巧水平,巧妙地运用加花、填字、减字、换字、借字等变奏手法,使曲调更加生动感人。2006年,辽阳鼓乐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辽阳鼓乐班演奏的《火石调》《玉芙蓉》都体现了辽阳鼓乐的特点。

  丹东鼓乐分为唢呐乐和笙管乐两类,其中以唢呐模仿吹奏的“咔戏”为主要演奏特色,技艺较高的艺人能以一支唢呐逼真地模拟吹奏各种鸟鸣、戏曲唱腔及不同人物的腔调,声情并茂,惟妙惟肖。丹东鼓乐唐家班演奏的《中朝令》让观众感受到丹东鼓乐的魅力。

  建平十王会是由喀喇沁亲王府传承下来的一种音乐形式, 主要曲目有6个套曲。建平十王会是一种笙管乐,现仅存于建平三家乡和与赤峰相邻的个别乡镇。此次建平十王会李家班演奏了《四柱》和《送京娘》。

  建平十王会与丹东鼓乐一起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演奏曲谱具有史料价值

  此次不仅举办了对棚展演赛,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举办了鼓乐专场展演、鼓乐研讨会和培训等活动。在辽宁鼓乐专家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田青,沈阳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教授杨久盛,国家一级演奏员、辽宁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孙靖平等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启发思考,凝聚共识,推动辽宁鼓乐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田青认为,本次13支鼓乐队伍的展演,集中体现了辽宁鼓乐的整体水平和良好风貌,他们的表演不仅完整、熟练,而且干净、纯粹,能够坚守传统的表演方式,充分展示了多年来非遗保护与薪火相传的优秀成果。杨久盛说,这些鼓乐队伍可以说是各有特色,一些队伍演奏水平比较高,互相配合的功夫也很好,表演都比较完整;有的队伍能够将传统的曲子完整保存下来演奏至今,非常不易,特别是一些班子演奏的谱子非常具有史料价值,在今天来看可以说是“活化石”。

  宋晓冬说,此次举办辽宁鼓乐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传统的对棚竞技和名师培训,为传承人搭建切磋、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提升辽宁鼓乐的整体技艺水平和表演能力,让传统的鼓乐能够更好地融入当代,回归生活。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