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日历》推出12年“全家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故宫日历》推出12年“全家福”

2020年11月25日 08: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恩杰)11月23日下午,由故宫出版社主办的《文明缩影岁月留珍——〈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举行。此《典藏版》为限量发行,全球共编号限量9999套,除完整收纳自2010年至2021年的十二册日历外,同时附有《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

  1933年至1937年,当时的故宫博物院曾连续5年编纂出版了《故宫日历》,作为赏用兼宜的普及性艺术读物,可惜因战乱戛然而止。2009年,故宫出版社将《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2010年,《故宫日历》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始尝试创新,并以生肖作为每年的出版主题,陆续编辑出版了“紫禁城龙时空”“山水有清音”“快走踏清秋”“美意延祥年”等主题,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各个门类藏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至2020年,故宫出版社已发行新版《故宫日历》十二册。

  12年来,《故宫日历》让中国传统文化和故宫文化以“国宝日读”的全新方式,走近大众。由于日益扩大的社会影响和其独特的故宫“红砖头”形象,被很多读者誉为“中国最美日历”。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故宫出版社推出了《文明缩影岁月留珍——〈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该日历共收入四千三百余件文物,通过日历这一载体,成规模地展示了故宫文物藏品,既是对《故宫日历》经典的传承,也是对故宫文化的创新性传播。

  为呼应《故宫日历》的生肖主题,还将附赠一本故宫博物院典藏晚清海派画家任预的《十二生肖图》高仿图册。该册页每开绘制一个生肖,且生肖与人物、山水、花鸟画相融合,组成了不同的生肖故事,有着很好的观赏性。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