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加拿大参赛师生网上庆功 寄语中文为桥增互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汉语桥”加拿大参赛师生网上庆功 寄语中文为桥增互信

2020年12月06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12月5日电 题:“汉语桥”加拿大参赛师生网上庆功 寄语中文为桥增互信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我就是那个说话嘎嘣溜脆、办事嘁哩喀喳,中文贼好、东北话贼溜的甜甜!”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12月5日举办的2020年加拿大“汉语桥”中文比赛参赛师生网上见面会上,作为今年“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的甜甜,用她在比赛中的这句“金句”作了自我介绍。

图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第一排左一)致辞。 网络会议视频截屏 摄
图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第一排左一)致辞。 网络会议视频截屏

  来自加拿大滑铁卢麦克唐纳中学的甜甜本名菲奥娜·麦克杜格尔(Fiona MacDougall)。15岁的她坚持学习中文已有12年。在一个月前举行的总决赛中,并无华裔血统的她称自己地道的东北腔是师承中国内地谐星沈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学习中文5年、来自休伦学院大学的施跃威(William Snyder)则在今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学中文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攻读钢琴演奏专业研究生的他不仅发现汉字中“音乐”的“乐”和“快乐”的“乐”是同一个字,也意识到学音乐和学汉语之间的共通点:都需要付出很多耐心和努力。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用三个“大”为甜甜和施跃威作评:“大获全胜”“大有可为”,中加之间人文交流定会“大放异彩”。

  丛培武说,中加两国虽远隔万里,有不同文化背景,但都倡导包容多元,支持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将打开了解对方的大门,开阔视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他欢迎更多的加拿大青少年学习汉语,有机会到中国学习和体验,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更全面真实的中国,为增进双方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来自加拿大各中文教育协会、在加拿大的孔子学院中方及外方院长,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渥太华大学、里贾纳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全加各地教育局、中文学校的中文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这次云端见面会,为加拿大选手的佳绩庆功,并交流中文教与学的心得。

  休伦学院大学校长巴里·克雷格(Barry Craig)认为,对外语的学习研究可加深对彼此的理解以及对不同文化更深层次的欣赏。“汉语桥”这样的交流活动也彰显出教育对于未来全球化社会的关键意义。他相信,大家通过这样的交流,在未来会受益良多。

  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会长任燕红说,在海外长年坚持从事华文教育的老师们殊为不易,让一个个零起点的孩子学会说中文、认汉字,需花费大量心血。她期望大家继续团结努力,搞好华文教育这一“留根工程”,弘扬中华文化,为中加友好作出贡献。

  甜甜说,约半年的参赛过程让自己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也通过自己的展示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加拿大。比赛虽已完结,但自己的中文学习并未结束。“汉语桥”将是热爱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她开启下一段学习旅程的新起点。

  施跃威说,今年“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的主题“天下一家”,正是中国与加拿大两国关系的体现。他希望,无论世事如何,大家都可以用艺术文化的真诚交流和彼此间的相互联结,搭建中加关系通向光明前景的桥梁。(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