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船”申遗成功 14个传习点福建漳州占其一-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送王船”申遗成功 14个传习点福建漳州占其一

2020年12月18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漳州开发区“送王船”民俗文化活动。 邱建华 摄
漳州开发区“送王船”民俗文化活动。 邱建华 摄

  中新网漳州12月18日电 12月17日20时40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宣布中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项目(以下简称“送王船”),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保泉宫“送王船”就是此次申遗的14个传习点之一。

“烧王船”。 邱建华 摄
“烧王船”。 邱建华 摄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中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自15至17世纪形成以来,随着“下南洋”和海上贸易,其逐步从中国闽南地区传播到东南亚地区,成为中华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与交融的生动例证。

  漳州开发区三年一届的石坑社区保泉宫“送王船”民俗文化活动已有300多年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朝初期,本意是为了送瘟神,俗称“做好事”,仪式有请王、造船、出巡、烧王船等四大部分,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除了“送王船”,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的“考炮城”“踢火”今年11月也入选漳州市级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近年来,漳州开发区在大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发掘、保护、传承传统优秀文化,使得这些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完整地保留下来,并在新时代发展壮大。

  为了做好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漳州开发区以活动为抓手,指导推动社区围绕新春、元宵等传统节日,举办“考炮城”“踢火”“蜈蚣阵”“举火把”“游火巷”等民俗文化活动。

漳州开发区”送王船“民俗文化活动。 施靓妮 摄
漳州开发区”送王船“民俗文化活动。 施靓妮 摄

  此外,漳州开发区郑成功枪城遗址和南炮台申报“第四批漳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邀请文物类专业鉴定评估机构和市文保专家对区内5处文物点、2处不可移动文物石刻及23处古宅古建筑开展历史文化遗产调查登记评估。

  漳州开发区海滨学校在校内推广、组织学生学习“木版年画”,海滨学校“木版年画”项目今年12月被漳州市教育局、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评为首批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特色学校。(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