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历经10年努力 太极拳“申遗”成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港媒:历经10年努力 太极拳“申遗”成功

2020年12月23日 14: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港媒:历经10年努力 太极拳“申遗”成功

  参考消息网萨马兰奇体育频道12月23日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18日报道,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年前中国首次提出这一申请。

  太极拳是全球流行的、有数百年历史的中国武术运动,为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太极拳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地位,中国进行了长达10年的努力。

  太极拳是一种有着数百年历史的中国武术,是一种国际流行的运动形式,现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0多年来(最初的申请在2008年被拒绝),中国一直试图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研究人员严双军(音)对新华社记者说:“太极拳不仅仅是一项健身运动,它还包含着中国的文化和哲学。太极拳申遗始于2008年,现在我们取得了胜利,这将有助于这项运动推广到更多的地方。”

  太极拳在全球拥有大量追随者。数以百万计的中国老年人每天在城市公园里练太极,名人和其他公众人物经常公开提到他们练太极是为了健身。

  据美国梅奥诊所称,练太极可以减轻压力、焦虑和抑郁,提高有氧能力、能量和耐力,增强免疫系统,缓解关节疼痛。

  世界上收入最高的模特之——吉赛尔·邦辰把太极拳融入了她的日常生活,她的丈夫汤姆·布雷迪也是如此。其他热衷于谈论太极拳在其生活中用途的人还包括演员特伦斯·斯坦普和保罗·阿德里安、宝莱坞明星库纳尔·卡普尔以及美国纽约的HIP-HOP乐队组合武当派中的RZA——更不用说其对成龙、李小龙和李连杰等武术艺术家的重要性了。

  这一中国传统武术是17世纪中叶在河南省的陈家沟村诞生的。据新华社报道,目前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1亿人在练太极拳。

  在批准遗产名录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重要的考量之一是评估申遗主题是否代表了“人类创造天才的杰作”。其他因素包括,展示人类价值的重要交流,以及“被证明对文化传统或文明具有独特或至少不同寻常的贡献”。

  陈家沟村有几十所太极拳学校,现有800多名大师。知名大师包括陈长兴(清代陈氏太极拳主要传承人)和吴英华。

  在中国,太极拳在电影和其他媒体中广泛存在。1997年,受欢迎的中国电视剧《太极宗师》描绘了一个年轻人试图从一个村庄里的真正大师那里学习这种武术的故事。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2018年制作了一部名为《功守道》的短片,在短片中,他扮演一位能够打败一连串敌人的太极大师。

  太极拳的价值现在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编译/龙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