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鞋走出国门:传统文化变身“行走艺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成都女鞋走出国门:传统文化变身“行走艺术”

2020年12月26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女鞋设计图。 杨予頔 摄
女鞋设计图。 杨予頔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6日电 题:成都女鞋走出国门:传统文化变身“行走艺术”

  作者单鹏 杨予頔 汤雁

  回想起20多年前被展商“请”出意大利某国际鞋展的尴尬经历,刘琼英至今记忆犹新,“当时受到的刺激很深,为什么中国不能有自己的高端品牌?”

  在四川成都,大大小小的制鞋企业共3000余家,从事女鞋出口的约500家。“成都女鞋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生产的特色女靴是强项,成都工匠最拿手的是精工细作。”四川省制鞋业协会负责人表示。

设计师正进行女鞋绘图。 杨予頔 摄
设计师正进行女鞋绘图。 杨予頔 摄

  刘琼英是中国当代原创品牌Sheme的创始人,该品牌原创设计、生产的女鞋近年来逐渐受到海外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目前已销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1月,德国纺织博物馆在“金线龙”特展中展出中国纺织珍品,其中就包括由该品牌设计的两双蜀绣短靴“海水江崖”和“百鸟朝凤”。“这两款鞋作为中国现代文化代表,被德国纺织博物馆永久收藏。”刘琼英说。

  在刘琼英位于成都的办公室,除了简单的办公桌和椅子,女鞋占据很大的空间。“这款就是‘海水江崖’。”刘琼英从展示架上小心地取下一只黑金刺绣短靴,捧在手里端详。她说,“海水江崖”采用了法国巴黎大皇宫的廓形,并融入了中国古代皇帝龙袍下摆的海水江崖纹样。“女鞋不仅仅是消费品,更是一件件能够‘行走’的艺术品。”

  中国文化元素是该品牌女鞋的“魂”。在日常设计中,少数民族的图腾、《诗经》中描绘的场景,都是设计师的灵感源泉。“设计远不是在电脑屏幕前勾勾画画,而是走近文化、感受文化。”该公司从事女鞋设计已有11年的设计师李丹表示,今年10月她走进西藏林芝地区,探访大山深处珞巴族聚居地,拍摄了大量当地民众服装上的传统纹样。“未来,珞巴族文化将被‘穿’到世界。”李丹说。

  但是,抓住海外消费者的心并非易事。“中国品牌走出去,需要更好地理解时尚对西方意味着什么。有的欧洲人或许能理解中国女鞋的设计之美,但不会穿到脚上。”法国Fashion Intelligence公司创始人及总经理Christophe Billet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只有把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相结合,才能制作出走心的产品。

  从事女鞋30多年的刘琼英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为了在保留中国元素的同时给女鞋注入国际感,刘琼英组建了一支文化背景多元的设计团队,其中既有国际知名品牌前设计师,也有中国民俗文化专家。

  作为合作伙伴之一,英国皇家刺绣学院为刘琼英提供兼具东方神韵与西方审美的女鞋设计思路和蓝图。“合作也是学生成长的机会,例如Sheme女鞋使用了中国传统的蜀绣,这对学生更好地理解手绣的价值与作用很有帮助。”该学院执行院长Susan Kay-Williams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学生们在探索中国文化过程中,眼界得到开拓,设计灵感受到启发。

  为了让女鞋更好地走向世界,刘琼英坦言,自己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待在国外,平日最常做的事情是去高端商场观察形形色色的路人。“观察她们的穿衣打扮,思考搭配什么样的鞋子,一待就是一整天。”刘琼英笑着说,“做品牌不能着急,必须沉下心来研究产品。”(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