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金湾中医门诊村居全覆盖 百姓家门口“免费”看中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珠海金湾中医门诊村居全覆盖 百姓家门口“免费”看中医

2021年01月05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珠海金湾中医门诊村居全覆盖
  百姓家门口“免费”看中医

中医门诊开科后非常受欢迎,每天前来问诊治疗的患者至少有二十几名。

  “我这腰痛持续好几年了,每次复发到医院看病都得花不少钱。现在每天在家门享受免费中医理疗,又方便又省钱。”家住珠海金湾的付泽文开心地说。昨日,记者从珠海市金湾区获悉,随着中医门诊在该区22个村居全覆盖,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的中医理疗服务,这项百姓点单、人大代表票选出的民生实事得到老百姓由衷点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曾翠琼、王宁

  票选民生实事将中医送到家门口

  2020年6月份召开的珠海市金湾区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上,该区首次实行了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老百姓点单的13个候选项目中由人大代表票选确定了11大民生实事项目,“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服务圈,实现社区中医门诊全覆盖”便是其中之一。截至2020年10月,全区22个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门诊全部开科,实现了将中医药资源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昨日,记者从西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门诊了解到,新来的中医全科医生王紫豪是一名90后的小伙子,他到任不久便成为了长者们的“团宠”。针灸、拔火罐、刮痧、推拿、艾灸等理疗科目他通通在行,每天来找王医师的长者们络绎不绝。“很多老人家都有腰腿肩颈痛的问题,而中医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疗效。”王紫豪表示,中医门诊开科后非常受欢迎,每天前来问诊治疗的患者至少有二十几名。

  在中医理疗室,记者见到几位老人家正一边用红外线烤灯缓解酸痛的部位,一边轻松地聊着家常。家住中海左岸岚庭小区的付泽文就经常来理疗,“我这腰痛持续好几年了,每次复发到医院看病都得花不少钱。现在每天过来做免费理疗,我的腰痛缓解了不少呢!”

  除处方药外其他服务均免费

  目前金湾区22个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可提供艾灸、小儿推拿、神灯、拔罐、穴位贴敷、中频治疗等至少6种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服务站都配置了一名中医师(全科医师),可为全区居民提供中医诊疗、健康咨询、康复护理等服务。理疗室设施设备非常齐全,配备了按摩床、电磁波、中频治疗仪、艾灸抽烟机、刮痧板等。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患者可以自助使用各种理疗仪器,除了医生开的处方药可通过刷医保报销付费,其他治疗服务以及仪器使用均是免费的。

  迄今,村居的中医门诊累计已完成诊疗5000多人次,占社区总诊疗量的22%。接着,该区将不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定期举办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组织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活动,引导居民学习和掌握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中医药养生方法。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