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雪州华人老字号获好评 食客称有家乡味道-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马来西亚雪州华人老字号获好评 食客称有家乡味道

2021年01月05日 11: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豆豉松鱼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蔡添华 摄)
豆豉松鱼头。(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蔡添华 摄)

  中国侨网1月5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沙登新村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最大的新村,也是全马452个华人新村中第二大的新村。新村里藏着不少美食,其中“沈野味”就是沙登的老字号之一。不少当地、外地甚至是外国的饕客都慕名而来。目前,其招牌菜为蒸鱼头和咸鸡腿。

  遵从父亲遗愿保留招牌

  该店第二代传人沈龙强表示,其实早在1988年,他的父亲就开始在自己的朋友中间宣传自家美食,1993年正式把住家变成小食肆,并命名为“沈野味”。

  “父亲在临终前,交代招牌必须保留下来。因此我们依旧保留着这个名字。”

  沈龙强说,食肆依旧是以前的老样子。当地老饕客更享受的是用餐的环境和氛围,这是从父亲时代传下来的“东西”,属于沙登新村的味道。

  “好吃与否见人见智。我不敢说食物比大酒楼的好吃,但有的顾客会说,食肆和食物拥有新村的味道,就犹如回到老家吃饭。”

  推出新菜式 转型寻出路

  随着时间流逝,沈龙强决定转型,推出新菜式。

  他在10年前就开始调配清蒸鱼头的酱汁,自己摸索学习,再通过顾客的反馈进行改良和提升。如今,料理鱼的酱汁都是每日新鲜配制,即便是当天的酱汁有剩,也不会再使用。

  除了芳香四溢的酱汁,鱼的鲜度也决定蒸鱼的成败,所以料理鱼时,最忌讳鱼有腥味。因此,鱼也都是当天从港口运来的。为了保持新鲜,沈龙强也不会大量进货,但假设当日有剩,将会使用冰镇的方式保存起来。  

  “冰镇的意思指使用碎冰覆盖在鱼身上。我们不把鱼放进冰箱冷藏,这样可以保证鱼的新鲜程度,烹煮时就不会有那么重的腥味。”

  沈龙强补充,鱼放入冰箱后,需要再取出就必须开冰箱,这样的动作多次重复下来,鱼肉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将会大打折扣。

  “沈野味”的蒸鱼料理都是根据市价进行调整的,如每公斤白须公为46林吉特、非洲鱼(金凤鱼)每公斤售价为34林吉特,而售卖的鱼头料理将会视鱼头的大小定价,一般从30至36林吉特不等。

  该食肆的不少菜色,沈龙强都花了时间进行腌制和焖煮,以期将最好的味道呈现给食客。“猪手必须焖上一个小时,一个星期内会腌制15至20份姜母鸭,腌制久的鸭肉也会更加入味。”

  味道道地 价格公道

  有食客表示,沙登其实有非常多的美食,仍有许多美食等待被发掘。而“沈野味”是沙登非常道地和著名的食肆,风味依旧保存。

  他形容,“沈野味”是他的半个食堂,他经常在此解决午餐,价格也非常大众化,其中苦瓜炒猪筋是他必点的食物。这里的蒸鱼也独具一格,和一般酒楼的味道不一样,或许比大酒楼的更好吃。(钟宝忆)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