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女孩独竹“水上漂” 国外网友:这是什么中国功夫-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贵州女孩独竹“水上漂” 国外网友:这是什么中国功夫

2021年01月06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贵州女孩苦练独竹漂15年 水中舞姿轻盈如“飞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岁女孩独竹“水上漂”火到国外

  外国网友又惊又喜又赞又叹:这是什么中国功夫!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裘千仞身怀绝技“铁掌水上漂”,他可以在水面上轻盈地来去自如。令人想不到的是,现实生活里,也有人能做到,而且还是位美丽的姑娘。今年24岁的杨柳,从7岁开始练习独竹漂技艺,如今她能站在一根漂浮的竹竿上,不需要任何防护措施,表演各种舞蹈动作。一袭古装,舞姿翩跹,宛若“水中仙子”。她表演独竹漂的视频火到国外,外国网友也惊叹:“这是什么中国功夫!”近日,她更是被邀请参加央视的《开门大吉》《非常传奇》等节目。她说:“希望我能一直把独竹漂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苦练

  7岁开始练习独竹漂

  为站稳摔了几百次

  今年24岁的杨柳,土生土长的贵州遵义姑娘。从7岁开始,她就跟着奶奶练习独竹漂技艺。到如今,她能在一根9米长的竹子上表演各种舞蹈动作,姑娘一袭轻纱踩着竹子在水面上翩跹起舞,惊艳众人。

  独竹漂又称独竹舟,是遵义独有的民间绝技,因为遵义多山水,出行多有不便,所以古人就砍伐赤水流域茂盛的楠竹,做“舟”来出行。如今,独竹漂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杨柳说,在贵州遵义当地,独竹漂是比较常见的健身项目,很多游泳爱好者都喜欢独竹漂,“我奶奶是游泳协会的会员,她接触到独竹漂就教给了我。最基础的独竹漂是站在长长的竹子上,手里拿着一根细长的竹子保持平衡。”杨柳告诉记者,因为竹子比较光滑,在水里会转动,刚开始学习时站稳都十分困难,会经常掉到水里。“记得小时候冬天,河水冰冷刺骨,掉到水里十分难受,还得自己游到岸边重来。”杨柳说,可能反反复复摔了有几百次,才终于掌握了在水里站稳的技巧。

  “一般脚下的竹子大约9米长,手上的竹子大约5米长。如果竹子的长度或直径不够的话,浮力不够,就不能漂起来。练习独竹漂最主要的原理,是通过不断地变换站在竹子上的身体角度,来与水流对抗,最终达到一种平衡。这需要不断练习,找到与自己的身形步伐相匹配的角度。如果体重比较重,就需要站在竹竿的中心点,体重比较轻,那让竹竿吃一点水会控制得更好。小时候我几乎每天都练习,和奶奶一起在河边练,不管多枯燥,就这么坚持了很多年。”杨柳说。

  创新

  加入舞蹈和古装元素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十五六岁的时候,她已经能够很熟练地站在竹子上保持平衡了。于是奶奶又送她去舞蹈学校专门学习舞蹈。“我学了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等。但当时我个子比较矮小,表演都不让我上台,我只能在旁边放音乐,因为这个我曾经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比较灰心。奶奶就鼓励我,让我尝试把舞蹈元素运用在独竹漂上。”

  杨柳介绍:“独竹漂融入了舞蹈元素后更加复杂。因为舞蹈是动态的,边跳舞边在竹子上保持平衡需要不断地练习伸腿、前进、扭腰、一字马等动作,每个动作都至少要练习300遍。”在水上跳舞特别容易摔伤,杨柳遇到最严重的一次,是在练习水上芭蕾的时候,足尖磕在竹竿上了。“等于说腿和竹节硬碰硬,小腿被刮掉了一大块皮,直接可以看到里面的肉,那个时候走路都挺困难的,一瘸一拐的。”杨柳坦言,刚开始尝试水上芭蕾的时候,也有人质疑她舞蹈不专业,于是自己就反复练习,寻求动作的突破。现在,她的舞蹈曼妙轻盈。她一袭古装站在竹子上,美丽灵动,宛若小说里的侠女。

  什么时候开始把古装元素加入到独竹漂中的呢?杨柳说:“近几年汉服文化兴起,我自己比较喜欢汉服。又想到独竹漂是秦汉时期流传下来的,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所以就尝试在表演独竹漂的时候也穿古装,还原历史的感觉。”她的作品,有魏晋时期广袖襦裙风格,也有敦煌飞天形象,还有身着古代戏曲服饰,扬起水袖的……她挽着发髻,一袭素衣,踩在竹子上翩翩起舞,正如曹植《洛神赋》中所言: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杨柳说,在江面上表演看起来很美,但其实时常会被毒虫、蜜蜂、蚊子等叮咬,脚上经常被叮出大大小小的包,回家时才能上药。“我们平时去各地表演,也会根据水域情况做动作幅度的调整。”为了表演时能有更好的状态,她还在家里搭了一个竹竿,每天都会站在上面练习两个小时。

  表演

  下雪天在冰窟窿里表演

  嘴角带着笑,眼里含着泪

  杨柳告诉记者,记忆犹新的一次表演是在河南开封,当时是春节期间,天气很冷,下着雪,整个湖面都结冰了,为了表演能顺利进行,工作人员拿石头把湖面的冰砸破,大家在一个冰窟窿里进行了表演。“当时穿着薄薄的舞蹈服,下水时特别冷,可以说是嘴角带着微笑,眼里含着泪。不过表演过程中,岸上的观众一直在鼓掌喝彩,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

  在遵义赤水河里的表演也让她印象深刻。“天气晴朗的话,赤水河的水是绿色的,十分平静。如果接连几天都是雨天,赤水河的水就会变成红色而且非常湍急,在急流之下进行表演让我觉得很有挑战,你得和湍急的水抗争,以柔克刚。”杨柳说。

  她的视频

  火到国外 网友盛赞

  从去年年初开始,她把自己表演的视频录了下来,并且发到了抖音和B站账号上,没想到收获了不少粉丝的留言和肯定。网友留言点赞,“太美了!这是真的水上漂”“就像不食人间烟火的小龙女,绝世而独立”“藏不住了,外国人这下要知道中国人会轻功了”……有的视频更是火到了国外,不久前日本的一档综艺节目播放了她的视频,国外网友赞叹:“中国人是怎么做到的,这也太神奇了吧!”

  对于网友的褒奖,杨柳谦虚地说:“其实没什么,主要还是因为练了很多年,所以熟能生巧吧!”

  她的心愿

  传承非遗独竹漂

  杨柳现在是贵州遵义独竹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各地的表演,同时也在经营自己的自媒体账号。“最初练习独竹漂,是为了强身健体,学着练着,我逐渐长大了。我慢慢开始明白独竹漂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承载着赤水两岸人民千百年的记忆,这时候,独竹漂开始慢慢走进了我的心里,让我想要把它当作一生追求的事业,希望我能一直把独竹漂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感言>>>

  一项技艺,杨柳十几年如一日地练习,最终呈现出今天美丽的样子。杨柳在朋友圈写道:“其实没有那么多天赋异禀,可能你看着优秀的人都在孤独地翻山越岭。”(张冰晶)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