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展出 讲述离散与汇聚的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展出 讲述离散与汇聚的故事

2021年01月07日 11: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讲述离散与汇聚的故事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尹春芳)“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展”正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艺术家应邀参展,展出的83件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这些艺术家的艺术探索和追求。

  展览采取了“1+N”的展览模式,“1”即根据主题从何香凝美术馆馆藏中选出一件中国内地艺术家的作品,与“N”所代表的海外等地华人艺术家。主办方选择了何香凝美术馆藏张晓刚作品《兄妹》引领整个展览的叙事结构——这是张晓刚代表性作品“大家庭”系列中的一件,作品中所关注的自然家庭、血缘关系正是将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汇聚在一起自然客体。

  此次展览涵盖了国画、装置、版画、油画等不同艺术方式,可见艺术家千姿百态的艺术探索。当中,不少华人艺术家从另一视角解读中国传统的作品更是引人思考。

  策展人王晓松表示,本届展览邀请的艺术家集中在亚太地区,不仅与中国海外华人的历史分布有关,而且与20世纪中国艺术史写作密不可分。展览的特殊性在于参展艺术家都是华人华裔,所以我们既关注他们的创作,同时也关注他们作为华人华裔在海外生活和创作的具体状况。“策展团队为每一位艺术家作了口述史,包含了诸多艺术史的细节和华人传奇故事。这些材料对展现华人艺术家对整个亚太形象的塑造,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以从事绘画等平面艺术创作的海外优秀华人艺术家为主要邀请对象的“全球华人艺术展”,作为“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两届。从第三届起,由何香凝美术馆承担并作为本馆的重要项目之一进行筹划和执行。

  此次展览将展至2021年3月14日,观众可在何香凝美术馆的官方公众号预约观看。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