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面食“香”飘南洋 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会“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山西面食“香”飘南洋 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会“面”

2021年01月10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来自马来西亚的40名华裔青少年通过“云端”跟着面艺师傅学习剪刀面、猫耳朵等山西面食的做法。杨毅德供图
    来自马来西亚的40名华裔青少年通过“云端”跟着面艺师傅学习剪刀面、猫耳朵等山西面食的做法。杨毅德供图

  中新网太原1月9日电 (记者 杨杰英)“好想把面食师傅‘淘宝’回马来西亚。”9日,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在看过山西的面食表演后发出感慨。

  当日18时,来自马来西亚的40名华裔青少年通过“云端”跟着面艺师傅学习剪刀面、猫耳朵等山西面食的做法。

面艺师傅正在进行面吹气球表演。 杨杰英 摄
面艺师傅正在进行面吹气球表演。 杨杰英 摄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面食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曾到访过马来西亚的山西饭店面艺表演队队长陈刘磊进行了独轮车头顶刀削面、关公扯面、面吹气球、龙须拉面等面食表演。

  曾于1991年到访过山西太原的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告诉记者,三十年前曾品尝过一次山西面食,印象深刻。

华裔青少年通过“云端”跟着面艺师傅学习剪刀面、猫耳朵等山西面食的做法。 岳元媛 摄
华裔青少年通过“云端”跟着面艺师傅学习剪刀面、猫耳朵等山西面食的做法。 岳元媛 摄

  “昨晚我们按照提示,根据面和水的比例,提前准备好了面团。”如今通过这次“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和小营员们一起在网上学习面食制作技艺,近距离感受中国面食文化,吴恒灿感触很深。

面艺师傅正在面气球上切黄瓜。 杨杰英 摄
面艺师傅正在面气球上切黄瓜。 杨杰英 摄

  剪刀面是山西的面食小吃。因制面工具用剪刀而名,又因剪出的面条呈鱼形,亦叫剪鱼子。只见面艺师傅左手持面,右手握剪,面剪不离,声如鹊鸟,形如银鱼。

  今年12岁的梁予萱弌说,这次的网上课程学习了剪刀面和猫耳朵的制作方法,第一次尝试做面食,期待煮熟后尝尝味道。

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正在学习“剪刀面”。 吕雪梅 摄
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正在学习“剪刀面”。 吕雪梅 摄

  “面艺师傅的才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徐莉惠说,这些手艺不仅要保留,还需要下一代的传承,非常开心可以体验面食制作技艺。

  14岁的刘欣彤称,这次面食制作体验为自己的厨房菜单添加了新菜式。

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学习制作的山西面食“猫耳朵”。梁予萱弌供图
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学习制作的山西面食“猫耳朵”。梁予萱弌供图

  直播课程最后,老师向小营员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为家人做一碗热气腾腾的面。”

  据了解,此次“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冬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太原市侨联、太原旅游职业学院、迎泽区侨联和晋源区侨联承办,来自马来西亚的40名华裔青少年以在线听故事和参与任务打卡等互动方式“游龙城·品历史”,领略三晋优秀文化资源。此次冬令营活动中,还设计了包括“行在府城”——古街巷中寻记忆、“游在府城”——纯阳宫里遇八仙、“学在府城”——文庙学堂传文脉、“食在府城”——面香醋醇誉神州等课程。(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